中国船舶报:加强技术与装备研发 推动极地工程大踏步前进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投稿时间: 点击量:588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周升友 报道 9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极地海洋装备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协极地工程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江苏镇江召开。来自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广船国际等17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19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形 式参加了会议,共同研讨极地工程未来发展趋势。这是中国科协极地工程项目召开的首次高层次专家研讨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中国外交 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浙江大学研究员、教授、原国家海 洋局极地办公室主任秦为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华军表示,南北两极蕴含着巨大的政治、经济、科技、军 事利益,尤其对北极航运、资源开发以及国家战略等方面具有 重要意义。目前,国内极地工程与科学领域仍然存在一系列有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这些问题的突破将促进极地科学技术的巨大发展。高风表示,目前,南北两极面临复杂多变的 局势,但北极合作的大门并没有消失。从长远看,北极事务治 理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我国加强极地工程和海洋装备的研 发与创新刻不容缓。秦为稼指出,无论极地地区今后形势如 何变化,都需要我们加快速度认识极地,期待与业内专家展开 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紧扣国际热点话题,分为3个论坛,与会专家就 极地工程的多个领域展开深入探讨。来自俄罗斯土木与建筑 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七○二所 等6家单位的代表围绕极地装备和极地科考事业等内容作了 精彩的报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针对海洋技术创新与国家极地战略发展需求之间的关系,提出在极地环境 与资源评估的基础上增强对脆弱极端环境下的科学检测和资 源开发能力,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新的科 技支撑。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龚闽表 示,北极油气资源丰富,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大力开发 北极资源已成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方向。中山大学测 绘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程晓提出,要紧扣国家“十四五”深海 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规划,努力填补我国在极地 通信等方面的空白。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李志军指出,要以社会科学为先导,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协同发展,才能有效推动我国极地工程大踏步前进。 针对加快重建北半球运输物流系统,提高运输物流能力, 减轻对北极环境影响的问题,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专职外部董事、大连海事大学教授蔡梅江指出,极地领域的模块化运输或将成为未来极地运输行业的深远发展方向,这将催 生一定数量的大型冰区运输船。这种船型需要足够大的平台,具有核动力破冰能力,需要解决推进系统、甲板平台、搭载能 力、抗冰性等一系列问题,一旦投入使用,将极大提高货物运 输能力,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中国船舶报2022年9月28日第二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