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促就业 江科大2023届毕业生秋招火热集结

作者:唐亮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胡爱祥 摄影:罗文 张世文 视频: 单位: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9-27 投稿时间:2022-09-27 点击量:3468

随着9月27日、28日两天3场市县专场招聘相继展开,在江苏科技大学,以2023届毕业生为主的秋季校园招聘活动进入又一波小高潮。“金九银十”招聘季,江科大做好常规线上服务的同时于9月12日启动秋季线下招聘,至今已经举办线上线下宣讲会125场,举办中船集团等国企专场以及苏州、泰州等地人才专场招聘会10多场,与马鞍山市、昆山市两地签订人才工作相关协议。各类招聘活动提供岗位数超过6000个,已有近千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

精准出击拓展就业广度

“今年学校招聘会来了不少我心仪的企业,岗位也和我的专业对口,刚和HR聊完,感觉非常不错。”舒文迪同学是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在招聘会现场成功和玖龙智能包装(太仓)有限公司达成进一步面试意向。

截至9月25日的统计显示,江科大有2023届毕业生6924人,其中本科生5288人,研究生1636人,分布在19个学院,近五成毕业生来自江苏省内。“2023届毕业生总量和专业数量均为历年最多,就业压力不容小觑。”校学生处副处长范磊介绍,学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并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校领导利用暑期分别带队走访行业、区域重点企业,挖掘岗位推介毕业学生,洽谈产学研用合作事项。秋季开学后,学校重点围绕两条主线提升就业质量:立足服务行业企业,举办好船舶类、建筑类、粮食类、生物医药类、IT类、金融类等行业企业专场招聘;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好市、县人力资源部门专场招聘。

9月17日,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动全市,组织59家用人单位,提供1978个就业岗位,走进江苏科技大学。招聘会现场,同学们带着精心制作的简历,与企业HR面对面沟通交流。此次招聘苏州企事业单位共计收到简历1028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65位。

9月20日,中船集团携旗下65家子公司来校招聘。今年中船集团共有20家研究所来校招聘优质人才。参加招聘企业除了中船旗下企业外,还有扬帆集团等7家舟山市船舶类企业以及芜湖造船有限公司等多家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不仅涉及船、机、电、材料等学校传统优势专业,也涵盖人文、数理、外语、经管等学科,让满怀期待来参加招聘会的同学都有了满意的收获。

20日当天,“宜就业 兴未来”宜兴专场招聘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体育馆进行。42家招聘单位涵盖了化工新材料、半导体、智能智造、节能环保、生物工程、电线电缆以及大型零售商贸企业。灵谷化工、国信协联、中建材、双盾环境、东方环晟、中环领先等企业拿出了843个适合同学们各种职位。

9月25日,“与世界500强的约会—江科大土建学院专场招聘会”在长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铁三局、中交二航局等22家国字头企业集中到校招聘。现场每一家企业都积极向应聘学生详细介绍福利待遇、企业文化、现有产业机构、人才培养政策等。在充分展现企业实力的同时,也向同学们抛来橄榄枝。

据悉,学校近期还将举办泰州、常州、无锡、江阴、张家港、常熟、昆山、如皋等地专场招聘会和生物医药、机械类行业专场招聘活动。

众智众力推进就业效度

在招聘活动中,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校党委副书记汤建积极为学校毕业生代言,和前来招聘的各单位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希望能更多录用江科大毕业生,让优秀学子们有更多机会参与国之重器研发,为推动船舶与海洋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保障。校长周南平还为现场学生支招,要求职能部门提升支持保障力度,有针对性为学生提供个人简历、面试技巧等一对一指导,提高就业竞争力。

就业工作推进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要求各学院在落实秋季招聘工作时做到“五个一”。即各学院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专项研究部署就业工作;组织一次专业教师座谈,充分利用教师资源推荐毕业生;主办一场行业专场招聘,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各类行业企业就业;跟踪一批优质企业,确保校企联动促就业常态化开展;组建一支学生骨干队伍,在毕业生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江科大,建立了以学校层面为主导,学院层面为主体的就业市场建设体系,密切关注就业市场变化与需求,同时加强与用人单位、校友互动联系。学院利用特色和优势资源,大力拓展新兴产业就业市场,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高质量就业联动体系,建立各具特色的就业市场网络,实现由“量”到“质”的突破。学校先后与省内外相关市县人才服务中心等政府部门建立战略合作,与招商局重工等200余家企业单位建立就业基地。

全程帮扶提升就业温度

为进一步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构建了“1234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以提升就业质量为导向,坚持开展“HR进校园”和“校友面对面”两个活动,充分发挥3大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导论、创业基础”育人作用,定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勇往“职”前以及就创业知识4个大赛。

针对部分就业困难毕业生,学校建立《江苏科技大学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各学院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服务。学院领导、班主任导师和相关专业老师指定帮扶一名就业困难学生,为其积极推荐工作单位。计算机学院构建了“一体双翼”就业保障体系,组建了毕业班主任、保研学子“双群体”就业保障力量,共同推进高质量就业。理学院坚持全员参与、分类指导、拓宽渠道原则,实施精细化分类指导,院领导、辅导员精准对接行业龙头企业,主动推荐优秀毕业生30余人,为近40位求职学生提供面对面指导。

如今,江科大校园招聘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助力2023届毕业学子搭乘就业“快车道”乘风扬帆向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