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为国锻造船舶焊接创新应用型人才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投稿时间: 点击量:844

江苏科技大学(原镇江船舶学院)创建于新中国船舶工业奠基之时,与新中国船舶工业共命运,与改革开放的中国共发展。学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始创于1953年,是全国高校较早设立的3个同类专业之一,也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教育部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专业面向海洋强国战略,聚焦船舶产业发展,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焊接人才培养理念,构建焊接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创建了“131”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兴船报国“熔铸”人才

千锤百炼始成良钢

    专业针对传统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思政教育孤岛化、产教融合深度不足、创新实践能力不强等问题,积极淬炼持续开拓,创建了具有船舶焊接特色的“131”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131”即:实施一个行动——“新思政聚合”,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学生为国奉献的坚定信念;围绕教学中心,实施“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赛教融合”三维“熔”合;实现一个目标——培养创新应用型焊接人才,推进人才培养从传统工科向新工科转型,铸就“凝得齐心、炼得成才、固得下根、焊得成器”的人才品质。

    在一代代育人模式的传承和发扬下,影响并培养全国50%以上的船舶焊接技术骨干和带头人,当前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数居全国前二、船舶行业之首,毕业生影响力船舶行业之首,毕业生攻克航母、潜艇、驱逐舰、海洋平台等大国重器的关键焊接技术难题,获得“船舶焊接工程师摇篮”美誉。2021年,专业学生1人获中央选调生资格,1人获名校优生选调生,在学校重点工作考研中,材料学院每年的考研报考率在80%左右,升学率3年平均40%。

吹响海洋强国集结号

创“四合文化”新思政

    紧抓“四个着力”,立强国之志。着力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着力把握课程思政金钥匙,着力吹响海洋强国集结号,着力搭建培根铸魂大舞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学生为国奉献的坚定信念。创“四合文化”,促协同育人。打造“思想合心,行动合力,团队合作,知行合一”的“四合文化”,协同创建思政通识课,重点建设焊接“课程思政”示范课,坚定学生兴船报国的志向。熔“四个特质”,育焊接英才。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学科竞赛为熔炉,以社会实践为平台,打造焊接专业品牌。学院团委两次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3年来获评“省先进集体”2个班级、“省优秀共产党员”2人次、“江苏省思政先进个人”1人次,连续14年获评“校优秀学生会”,连续11年获评“校优秀义工之家”,连续4年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科教产教赛教融合

塑“新生态”育人环境

    科教协同,锻造双馨团队,以省部级特色学科团队为基础,培育了焊接方法、设备、结构、材料等4个“科研—教学”双馨团队,打造全国一流的焊接师资队伍。专业注重焊接科教转化,厚植教学资源,围绕深潜器、船舰等结构焊接特色方向,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焊接教学案例、教材、自制实验设备等优质教学资源,提高课程及实践的创新性。此外,还注重学科平台联动,共建创新舞台,依托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一流专业等平台,搭建学生创新实践舞台,创建国内焊接创新实践品牌,激发学生创新活力。2020年专业承担国家教育部门焊接新工科改革项目1项,2022年,专业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通过专家进场环节,专业建设正规化、国际化迈向了新篇章。

    产教并肩,丰富教学新资源。对接产业升级,实践内容前沿化,与上海外高桥船厂等大型船企共建焊接创新实践平台,打通校企壁垒,焊接师资“双师”化,以企业实训、科技副总等形式,实现青年教师能力工程化;聘请产业教授、兼职导师等参与教学过程,实现企业人才师资化和联合教学规范化。强化焊接应用,实践渠道多样化,构建产教紧密衔接的焊接工艺设计、装备开发、结构设计与评价实践体系,提升学生焊接工艺操作、焊接工程应用、焊接技术开发能力。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先后构建了船舶大合拢焊接、机器人焊接虚拟仿真、焊接操作虚拟培训等虚拟仿真平台,丰富了理论和实践教学资源,克服了船舶焊接实验高危、高成本施工空间大的缺点,使焊接微观现象宏观显示、抽象过程具象展示;学生得到身临其境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了绿色安全的制造理念。专业先后完成国家教育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先后获批省一流课程8项、完成省重点建设教材4项,积极参与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建设,在熔炼精益求精“大国工匠”的康庄大道上勤勉笃行。

    赛教融合,培育“双创”新机制。专业基于“学生中心、能力导向”教育理念,专业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发挥传统模式、在线课程和项目式教学各自优点,将实践教学、合作学习、多元评价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整合学院优势,构建了“学科竞赛引领,多层分块反馈”的以赛促教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模式。首先强化焊接竞赛引领,赛教融合体系化,坚持“赛教融合、以赛促教”,创建本硕博、校省国、创意、创新、创业等多层次、多层级、多方位竞赛体系,搭建赛教融合平台;以竞赛项目为媒,使赛教运行常态化,实施“竞赛培养学分化、项目管理机制化、‘赛转教’实时化”的三转化,实现项目管理与赛教融合常态化;进一步以创新创业为魂,依托科研、面向船舶焊接,将基础技能竞赛对接专业课程,将“挑战杯”等“双创”竞赛对接创新环节,打造船舶焊接育人特色。近年来,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并捧得“优胜杯”;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全国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2项;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13项;毕业生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7%以上。

    起于尘微不吝跬步,面向深蓝矢志不渝。近70年执着耕耘、创新实践,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千锤百炼、淬火成钢,培养了众多优秀学生和杰出校友,正接续引领青春梦之舟奋楫争先,在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挺立潮头,续写“大国制造”马达强劲的新华章。

    (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 王加友)

中国教育报2022年9月26日04版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26/node_5.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