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大食物观,助力美好生活

学校联合举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蚕桑“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作者:刘利 部门审稿人:李木旺 摄影: 视频: 单位:生物技术学院 蚕业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9-26 投稿时间:2022-09-26 点击量:1159

2022年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在科研基地隆重举办“庆丰收,迎盛会”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蚕桑“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展示我国优良蚕桑种质资源,科普蚕桑知识,培训蚕桑技能,传播蚕桑文化,分享收获喜悦,展望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302.jpg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334.jpg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339.jpg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344.jpg

活动在墅山村农民的喜庆歌舞中拉开帷幕。蚕业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负责人、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刘利,蚕育种室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蚕种质资源保存中心负责人、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钱荷英分别以《药食两用的桑树》《新丝路新思路》为题做了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我国博大精深的蚕桑文化、丰富多彩的蚕桑资源以及多元发展的蚕桑产业。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桑叶酥、桑叶茶、桑叶馒头、桑叶鸡蛋、桑果酒、桑果醋、桑果干、桑果糕点等蚕桑资源多元利用产品,展出了蚕茧手工艺品以及大学生蚕桑文化作品。活动现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参与人员既感受了悠久的蚕桑文化,领略了现代蚕桑科技,又品鉴了多样的蚕桑产品。

据悉,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建成于1990年,今年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圃,目前保存有收集于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10多个国家的野生资源、地方品种、选育品种、品系、遗传材料等各类桑树种质资源2800余份,种质类型及数量均居世界首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蚕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保存有各类蚕种质资源1200余份,种质类型及数量也居世界第一。多年来,在蚕桑种质资源考察收集、鉴定评价、深入研究、创新利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就。特别是近5年来,先后为近百家科研、教学、生产等各类单位提供蚕桑种质资源2000余份次,选育的抗家蚕血液型脓病新品种“华康系列”,填补了抗家蚕血液型脓病生产用品种空白,经济产值近亿元。较好地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多元发展,服务了科学研究、产业发展、企业创新、民生科普,为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做出了较大贡献。

活动由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中国蚕学会、江苏省植物生理学会、江苏省遗传学会联合主办,由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桑树分库、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蚕种质资源保存中心、江苏省省级作物种质圃(桑树)、江苏省省级蚕遗传资源库(镇江)、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承办,丹徒区茧丝绸总公司、丹徒区上党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蚕业研究所所长李木旺宣布活动开幕,蚕业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钱平致欢迎辞,蚕业研究所、丹徒区茧丝绸总公司、丹徒区科学技术协会、上党镇人民政府有关领导,丹徒区蚕桑经济人、桑树种植户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