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2年新任辅导员业务培训

作者:薛智友 张玲玲 部门审稿人:卢健 摄影: 视频: 单位: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9-26 投稿时间:2022-09-26 点击量:1194

923日下午,学校2022年新任专职辅导员业务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培训在学生处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学生处副处长徐晶出席全体新任辅导员参加培训

1.png

开班仪式上,胡爱祥副校长首先对新加入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专职辅导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培训开展的重要意义当前辅导员工作要求做出阐述结合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与辅导员工作的职能要求从深刻领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青年大学生的成长特点出发,将学校办学定位、行业特色型高校的建设成效、江科大学生的规模及特质向与会辅导员做了介绍,深入解释了教育部第43号令对于辅导员的定义及岗位要求,勉励大家在工作中注重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的结合,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新时代学生的新特点、新需求背景下,切实解决具体的教育实践问题,不断提升和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

3.jpg

徐晶向新任辅导员做了“情况特殊学生管理与应急事件处置专题培训,介绍了违纪学生、心理重点关爱学生的特点及教育管理要点,并结合学生日常管理中的常见问题与典型案例,详细讲述了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他辅导员在情况特殊学生管理与应急事件处置过程中应“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充分学习领悟并正确使用《学生手册,确保对学生进行合理合法、合逻辑的管理。

2.png

通过此次培训,新辅导员进一步明晰了辅导员岗位的重要性明确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及工作职责。据悉,学生处还将为新任辅导员提供班集体建设、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等主题的培训及案例研讨,以帮助他们尽快掌握辅导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际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