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工作

作者:施丹 部门审稿人:徐文睿 摄影: 视频: 单位: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3 投稿时间:2022-09-23 点击量:404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月19日上午,环化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工作。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文睿主持。

会上,徐文睿领学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他从化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价值意蕴、“立德树人”的时代教育使命和“德才兼备”的育人精神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做好化学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几点具体想法:一是做好学科思维下“课程思政”顶层系统协同设计。通过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建课,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结果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二是制定核心课程“课程思政”课程示范建设标准规范。在明确专业类核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总体思路的前提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为切入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基本建设。三是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素养。教师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必须高度重视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意识问题和能力问题。一方面通过举办相关专业能力培训班提升教师的人文底蕴和政治素养;另一方面健全激励机制,要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成果作为年底教师考核评价、评奖评优、岗位聘用与选拔的关键性指标,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教学副院长唐盛为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认真梳理分析目前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针对青年教师助教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环化学院青年教师助教考核及指导教师上岗方案》,并从青年教师与指导教师的选择、考核培养期内的任务指标以及考核期满后的奖励配备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文件。参会人员广泛讨论文件并形成意见建议。

院长袁爱华就学院新出台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关于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培育和奖励办法》中关于人才培养相关成果的奖励配套作了详细说明,她表示全院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第一发展力的观念,支持并鼓励教师不断产出高水平教学和科技成果,促进学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各位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要把会议精神传达下去,对各自分管工作及支部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梳理,切实厘清现有问题及潜在问题,对标目标施行任务分解并落实到个人,脚踏实地做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工作,扎实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会上还布置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等相关事宜。

党委会人才培养专题.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