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开展翼图灵讲堂系列讲座之“镇江历史文化漫谈”

作者:张苏婷 部门审稿人:张苏婷 摄影: 视频: 单位: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19 投稿时间:2022-09-18 点击量:433

9月17日下午2点,计算机学院在图书馆B105报告厅开展了“翼图灵讲堂”系列讲座之“镇江历史文化漫谈”,江苏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曲云进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健康老师,辅导员张苏婷、刘宝达老师,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等2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image1.jpeg

吴健康首先对曲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现场与观看直播的同学们点明本次活动的主题与意义,拓展研一和大一大二的学子对镇江的了解,增强对镇江的感情。

image2.jpeg

image3.jpeg

曲教授从“位置独特”“历史悠久”“文脉绵延”“景色秀丽”和“风骨铮然”这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镇江悠久的文化与秀丽的风景。让同学们了解到“江海交汇”“长江三角洲的起点”“一水横陈,连岗三面”的镇江地理特色。漫谈从3000年来的风物变化与风云人物,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的“镇江很有前途”的新发展现状,鼓励同学们留在镇江,为镇江的发展做贡献。

image4.jpeg

其间,曲教授带领同学们赏析了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吟咏镇江的诗词作品,四大与镇江相关的民间传说——《牛郎织女》《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与《孟姜女哭长城》,让大家深刻体会到镇江也是一座以爱敬诚善为底色的城市。 “天上四颗镇江星”对我国工程建设、科技文化、科普教育等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也引导着江科大计算机学院的学子们刻苦学习、回报祖国。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曲教授还就“士大夫有‘生居洛阳,死葬朱方’之语”等与大家进行讨论,促使同学们发觉镇江良好的社会环境与朴素的风土文化。最后结合学校的校训与船魂精神勉励大家,留镇爱镇,勇担新时代的青春使命。

image5.jpeg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活动最后,吴健康书记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各自的领域中发光发热,在江科大的日子里书写青春答卷,奔跑成就精彩!

image5.jpe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