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发布郑培钢署名文章《“五廉”联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投稿时间: 点击量:797

  

师者,当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廉洁之本。江苏科技大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注重以廉润心、以文化人,强化系统观念,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着力构建“平台育廉、思政树廉、机制促廉、艺术润廉、家风助廉”的“五廉”联动模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为学校立德树人赋能提质。

“平台育廉”——依托主题活动月、文化示范点,构建“平台育廉”路径。江苏科技大学历来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的传承和平台打造,多年来持续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不断挖掘廉洁文化资源,通过廉洁文化墙、廉洁文化书屋、廉洁警示桌牌、廉洁文化专刊、廉洁文化角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内涵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我们打造校级“廉洁文化示范点”,前后有8家单位“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通过验收挂牌,有多家校外单位到校交流学习建设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更加注重贴近新时代需要,精心策划“守初心、知敬畏、扬正气、担使命”“学党史、铭初心、倡廉洁、树清风”等主题鲜明,内容贴近党中央战略部署、贴近师生员工生活、贴近党员干部实际的系列活动,依托知识竞赛、话剧表演、趣味运动会、校地共建等多元丰富的文化载体和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渗透到校园生活的各个层面。我们尤其注重将廉洁文化活动延伸到学生宿舍,至今已持续5年,让“廉”元素融入日常,将廉洁“种子”播进学生心田,通过平台建设把廉洁文化融入立德树人氛围营造与文化建设中,助推廉洁文化启智润心。

“思政树廉”——嵌入思政课堂、干部培训,构建“思政树廉”路径。学校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将“船舶、海洋、蚕桑”的办学特色深度融入“课程思政聚合行动”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资源优势,采取“渗透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在思政课堂和课程思政建设中渗透崇廉敬洁的思想,引导学生养成廉洁自律良好品质和廉洁从业思想基础。2019年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学校通过“送纪上门”讲授主题党课等,深入开展党性党纪教育,引导师生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学校持续举办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班,结合纪委全委会、纪检委员工作例会、“清风在线·实务周周讲”等“嵌入式”开展廉洁教育,通过校纪委网站和“清风科大”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中纪委、省纪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公开通报学校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违法情况,推动党员干部“树廉”常态化,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机制促廉”——精准化警示教育,完善制度,构建“机制促廉”路径。学校坚持因人、因岗、因需、因材施教,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对新晋升处级、科级干部开展任前专题廉政谈话以及集中警示教育,力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着力提升警示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注重对关键岗位、重要领域、重点环节的系统性教育。警示教育靶向施策,教育对象全覆盖,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当局外人和旁观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把好权力利益观、廉洁关,从而实现警示教育的“精准滴灌”。2019年以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先后制订30余项规章制度,编印《江苏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汇编》,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风险岗位,督促职能部门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强化风险点防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努力为学校立德树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通过完善制度,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进一步强化。

“艺术润廉”——注重艺术渲染,倡导艺术创作,构建“艺术润廉”路径。学校多年来持续组织廉洁主题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推进廉洁主题的作品创作与知识传播,将征集到的书法、绘画、摄影优秀作品,通过主题作品展览、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鼓励师生将廉洁主题文化融入作品构思、创作全过程。学校通过“晾晒”作品,既丰富了党员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能借廉洁文化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廉洁自律、奉公守法,增强廉洁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可感可触、入脑入心,并在润物细无声中营造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广大教师廉洁从教、青年学生敬廉崇洁的廉洁风尚,为“廉洁校园”建设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家风助廉”——开展家书征集、家风故事分享,构建“家风助廉”路径。学校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启迪灵魂的家风故事分享会,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好家风”的践行者、“好家规”的创立者、“好家训”的倡导者,自觉弘扬优良家风文化,以好家风涵养淳良品性,用好家风培育嘉言懿行,积极营造“家风助廉”的浓厚氛围。我们开展廉洁家书征集活动,引导师生通过家书传情、家风传承,传播廉洁理念,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引导家庭成员增强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的意识,引导家人共同关心、呵护师生健康成长,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家庭防线。

(作者系江苏科技大学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

江苏教育报2022年9月16日3版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018451.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