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韩越:是追梦人,更是圆梦人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5 投稿时间: 点击量:1592

校友简介

韩越,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2022年江苏省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任船海学院2019级学硕班班长,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水利类院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全国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荣誉,现任职于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海工部。

“很高兴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还年轻,能以大学之所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自2015年入学江苏科技大学以来,韩越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专业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学理论、做科研、重实践,筑梦于向海图强的时代篇章,追梦于秉承“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的江苏科技大学,圆梦于研发设计人民海军80%以上舰船型号的中船七〇八所,韩越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的船海之梦书写着激昂青春力量的生动注脚。

 

筑梦——兴船报国 向海图强

江苏科技大学是全国相关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行业内校友最多、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的高校之一,享有“中国造船工程师摇篮”的美誉。学校参与了“981”钻井平台、“辽宁舰”“山东舰”“福建舰”航母、“蛟龙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造岛神器”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船等国家重大项目,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的行业特色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培养了航空母舰总建造师、LNG船总建造师等一批行业杰出人才。

自2015年进入江苏科技大学就读,在“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的激励下,在“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的熏陶中,韩越见证了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见证了中国造船订单重返世界第一,心中不禁对祖国、对行业产生了浓浓的自豪之情。这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兴船报国、向海图强的种子,他渴望为海洋强国、造船强国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渴望继续在船海领域为祖国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追梦——坚定信念 深耕科研

敢于有梦,便要勇于追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韩越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其担任学生负责人策划的实践活动被纸质媒介报道3次,被网络媒介报道20余次。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前往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学习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精神,并自制“重温党的奋斗史,探索革命成功奥秘”的党史宣讲小视频在云端开展交流学习活动,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

读研期间,韩越围绕海洋结构物水动力试验方法和结构可靠性评估方法开展研究。三年间,在课题组老师的指导下,他参与了10余次大中型水池试验,2次力学试验,试验时长近1000个小时。多次试验的经历不仅加深了韩越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还造就了其吃苦耐劳的品质,为以后的工作打下牢固基础。

治生鲜惰夫,积学多深材。学习工作之余,韩越规划过海洋牧场,设计过无人航行器回收船,制作过波浪能发电装置……这些经历不仅拓展了他的专业技能,还打开了他的视野格局。在2021年江苏省挑战杯成果展上,韩越作为学生代表向省市领导汇报了江苏科技大学学子自主解决的无人艇智能航行这一卡脖子技术难题。少年的船海之梦,在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不懈追逐的奋斗过程中,绽放出青春光芒。


圆梦——投身实践 笃定前行

在江苏科技大学的学习生活中,韩越得知学校所参研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等大国重器均为第七〇八所研发设计,这让他对第七〇八研究所充满敬意和好奇。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阅读人物事迹,韩越深入了解到,第七〇八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一所业务范围覆盖“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海洋科考装备”的总体院所,成功研发设计了人民海军80%以上的舰船型号,创造了近百项的中国第一,这其中就包括海南舰、“雪龙2”号极地破冰船、“新光华”号半潜船等新一代行业代表作。

韩越感受到这些成功背后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八所人身上所拥有的胸怀祖国、献身军工的精神,感受到当代青年人正澎湃着的不畏艰险、敢于拼搏的情怀。成功进入第七〇八研究所工作,继续船海相关研究,实现了韩越在船舶行业内继续学习钻研、投身工程实践、助力建设海洋强国的梦想。

“我们这一代是祖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试想未来能在科研岗位上完成心中的海洋强国梦,那是无比自豪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从新叶初萌到枝叶沃若,韩越正怀揣着海洋强国梦,迎着朝阳,无畏风雨,笃定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