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与教师节同庆 思念与师恩同在 ——江苏科技大学举行“双节”师生团聚系列活动

作者:张驰 各部门通讯员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11 投稿时间:2022-09-11 点击量:4925

中秋佳节桂子香,真挚师恩情永念。今年的9月10日是中秋传统佳节,也是第38个教师节。 “双节”同庆的特别一日,江苏科技大学的老师们与留校学生团聚交流,共叙温情。

天涯共此时,温馨座谈沁人心

每逢佳节倍思亲,情深意长盼相聚。在外国语学院“明月寄情思,‘语’你共婵娟”中秋师生座谈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锦全、学院领导参会,潘锦全向在座师生表达了双节的问候并提出勉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围绕校园环境、课程教学、考研就业、教学科研等方面畅谈交流。学院收集整理了问题及合理化建议,努力寻求解决办法,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深蓝学院在梦溪校区召开新生中秋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出席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蓝学院新生代表参加。任南就如何规划好大学学习生活和同学们做了细致的探讨。各职能部门领导也简要介绍了本部门情况。新生学生代表积极踊跃地向老师们分享入校以来的感受及对学校的建议意见。老师们为新生代表送上了中秋特别定制版T恤、帽子、中性笔和钥匙扣。

学生处在梦溪校区召开江苏省优质生源基地中学学子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相关职能部门、来自江苏省首批五星级20所高中的30名新生代表参加。胡爱祥勉励新生们全面发展,同时表示学校将尽力释难解惑。胡爱祥还在学校红石榴工作室与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亲切座谈。学生们围绕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与胡爱祥和教师代表互动交流真诚分享,表示将珍惜在校时光,发挥民族文化特长优势,促进校园各民族文化融合。

在机械工程学院和理学院,学院领导、老师和各年级省内外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贫困生面对面,共叙师生情谊。中秋欣逢教师节,同学们吐露着对家的思念,倾诉了对国家、学校、老师的感恩和感谢,也相互交流学习生活经验和学习心得。老师们认真倾听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寄语大家“心怀宇宙,格物穷理”。

在自动化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老师同学共话梦想,畅谈未来。“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老师勉励同学们要把握时光,坚持自律。高年级的党员勉励学弟学妹们走出舒适区,知党爱党,坚守初心。学院领导则通过讲述具体事例,让大家理解了学校出台相关规章制度的原因与目的。茶话会上,同学们还各自展现拿手才艺,弹琴、清唱,引来掌声不断。

在海洋学院,院领导联合班主任、辅导员及学业导师前往学生宿舍走访慰问,关心同学们近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贴心地为每位同学送上中秋节礼物。中秋与教师节同庆,思念与师恩同在。座谈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学院的殷切关怀,纷纷表示会以更加积极努力的心态投入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心怀理想,逐梦远航。

明月寄相思,多彩活动暖人心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同样也是远在异乡的老师同学最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的时节。月景为引,情谊为线,江科大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师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学校团委开展“天将今夜月 星辰让光彩” 中秋晚会放映、“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纪念物合影、“皓月满金秋与君共良辰”社团风采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浓浓的中秋节日氛围弥漫在校园里。在社团风采展示中,随着Just Dance街舞社的舞步,整个操场都热血沸腾起来,一支支活力四射、节律澎湃的舞蹈,展现了科大学子青春向上的蓬勃力量。

“白撞粉、白撞紫、白撞绿、白撞黄,多种颜色馅料配上花生、玉兔、柿子等模具做出来月饼。”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邀请到镇江市面塑非遗文化传承人张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并示范了面塑这项非遗文化技艺。在她的指导下,大家都成功地做出了独属于自己的玉兔和月饼。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也组织中秋不能回家的同学和老师一起手工制作冰皮月饼,以此寄托对家人的思念。粮食学院开办了“烘焙小课堂”,师生们组队制作了美式薄饼和老婆饼。满室香甜、温馨和美,亲切融洽的氛围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青山一道思海韵,明月照我还故乡。 虽不能回到家乡看一看故乡的明月,但也愿画一画心中的明月,以慰思乡之情。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中秋画板设计大赛,同学们竞相画出心中最美的月亮。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月是故乡明,晒出家乡月”活动中,同学们将家乡月景图发至公众号,配上自己照片拍摄时的地标以及当时最想说的一句话,收到的一百余份照片将被定制成精美明信片。

 “双节”期间的体育比赛让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体育场。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开展了乒乓球娱乐赛,在运动的过程中挥洒汗水;人文社科学院举办羽毛球师生联谊赛,加深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情谊;自动化学院举办了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和俯卧撑3类个人赛,以及欢乐背靠背、金秋漫步和“月”在手中3类“中秋定制”团体赛。

体育竞技帮助师生强健体魄,节日诗词会让师生们沐浴书香。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了中秋赛诗会,师生共同感受诗词里的中秋。原创诗句中寄寓了年轻的诗人们对月亮的赞美,家人的思念和未来的憧憬。无独有偶,能源与动力学院也组织了中秋诗词抢答,除了背诵耳熟能详的与中秋有关的诗词,还回忆了“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传统神话故事。体育学院晨曦服务社志愿者参与了包括古诗词背诵、猜灯谜两个环节的“月满中秋、情系科大”主题中秋节活动。

“博饼”是闽南特有的中秋习俗,生物技术学院学生会组织同学体验中秋博饼,一博祈福。二博运气。三博平等,博个开心,博个好兆头。粮食学院在青教公寓准备了“欢乐游园会”,投壶、吹乒乓球、夹弹珠、敲冰格、猜灯谜、中秋知识竞答,各类小游戏让老师同学摩拳擦掌、各展身手。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组织了联谊活动,包括放风筝、报数游戏、猜字谜等,两个小时的活动中,老师同学们欢声笑语持续不断。


今年教师节和中秋节相逢,团圆撞上了感恩,教师节为中秋节增添了“师恩”的内涵。江苏科技大学开展的“双节”师生团聚系列活动拉近彼此心灵距离,也彰显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服务师生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