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有志当擎云 扬帆启航新征程——江苏科技大学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程鹏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8 投稿时间:2022-09-08 点击量:3150

9月8日,江苏科技大学2022级本科生自五湖四海汇聚一堂,正式“加盟”江科大,喜迎“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为新生代表颁授江苏科技大学校徽,期待他们承载江科大“船魂”精神,承载江科大人的使命与荣光,在新时代奋力奔跑。

今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793名本科生成为江科大最年轻的新成员。新生大数据显示,他们从全国各地的2341所中学奔赴江科大,有5256位同学再续高中同窗之谊,其中有37人来自江苏省淮安中学;除江苏省的同学外,来自贵州、河南省、广西的同学最多;在年龄分布上,本科新生有56.3%出生于2004年,年纪最小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郭小龙同学仅15岁,可谓英雄出少年;有6位同学共享王鹏这个特别的名字,在美丽的江科大遇见“另一个自己”;10月26日是校庆日,有25名同学与学校同日庆生,续写特别的缘分。

9月8日上午8点,江苏科技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梦溪校区体育场启幕。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师生在嘹亮的国歌声中行注目礼。校党委副书记汤建主持典礼。

江苏科技大学“深蓝教授”、1984届校友、南京铭和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沭阳铭和医院董事长张汉乐先生,校领导葛世伦、周南平、景旭文、王加友、郑培钢、谈镇、潘锦全、任南、胡爱祥,校党委常委李恒川、周春燕、刘新波,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2022级新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典礼。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周南平校长以《书写青春答卷 奔跑成就精彩》为题,为新同学上开学第一课。周南平指出,“学校始终与国家同命运共成长,一代代江科大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秉承‘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和‘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为国家和船舶行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南平勉励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江科大新青年,“志存高远做追梦人,勤学善思做实干家、笃定前行做担当者”。他列举了学校的亮眼成就,指出,学校是全国相关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行业内校友最多、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的高校之一,享有“中国造船工程师摇篮”的美誉。学校参与了“981”钻井平台、“辽宁舰”“山东舰”“福建舰”航母、“蛟龙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造岛神器”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船等国家重大项目,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作出了卓越贡献。学校蚕业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蚕桑科研机构,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古巴时赠送给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桑树种子,以及神舟十一号带上天的蚕宝宝“秋丰×白玉”都来自学校蚕业研究所。

周南平号召2022级新生,与时代相辉映、与祖国共奋进,自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师代表、海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彪寄语新同学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爱专业、明大德,学好专业知识,做一个有理想有行动的有心人。

1984届校友张汉乐深情讲述与母校的故事,表示“走向深蓝是中国崛起的标志,助力中国成为海上强国是江科大人的使命”。他鼓励后浪们全心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成就自我,成就未来。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朱典同学作为本科生代表分享了进入大学的喜悦心情。他表示,未来在江科大的新生活将是挥洒青春的新起点,更是赓续“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新起点,更多精彩的故事将会由2022级的同学书写。

在全场热切瞩目中,葛世伦书记、周南平校长为新生代表颁授校徽,祝贺2022级新生在江科大开启知识探索之旅,与学校结成紧密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开学典礼在江苏科技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2022级新生将薪火相传“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努力成为“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江科大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再创荣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