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喜迎2022级新生

作者:罗文 唐嘉程 赵越 李沐轩 陈博宇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4 投稿时间: 点击量:5372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3日至4日,江苏科技大学迎来8000余名报到入学的2022级新生,其中,本科生6783人,硕、博士研究生1931人。来自五湖四海的朝气蓬勃的新同学们,踏着轻盈的步伐、带着亲友的叮咛、怀着对未来的憧憬,相聚在美丽的江苏科技大学,开启奋楫扬帆、逐梦深蓝的人生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校党委副书记汤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锦全、胡爱祥等校领导前往迎新现场,看望并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葛世伦书记详细了解学校校车接驳处、核酸检测点、新生报到处、学生宿舍、食堂等各迎新重要点位的工作情况,要求各部门优化流程、统筹部署,确保新生顺利安全入校,努力提供更贴心、细心、耐心的服务,让江科大给新生和新生家长留下良好的 “第一印象”,并与2022级新生及新生家长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与真诚的沟通。

在梦溪校区学生宿舍,周南平校长询问来自四川南充的2022级机械专业的刘竞成同学何时抵达镇江、对饮食和住宿是否习惯、宿舍用品和军训服装的准备情况等,鼓励他努力学习、认真钻研,祝愿他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在梦溪校区学生餐厅,周南平校长询问来自贵州的韦凯和来自重庆的向辰一同学对食堂饭菜的口味感觉如何、对餐厅价格感受如何,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鼓励他们初来异地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现在宿舍是小家,学校是大家,只要多沟通、多交流,一起努力,小家和大家都会被建设得越来越好。在长山校区新生入校点,周南平校长请专程从盐城开车送孩子来校报到的新生家长放心,“有问题问老师,有困难找学校,来了江科大,请您一定放心!”

 


让学生们人来了,心就定下来!

周南平校长在学生政策宣传点位和新生校园卡领取点位表示,一定要把对学生的关心落到实处,对有困难的学生要主动帮助、持续帮助,建立起学生对学校的信任。“不仅是大项目,小的细节也要关注到,学生饭卡上有没有钱吃饭?能不能吃饱饭、吃好饭?要让他们人来了,心就定下来。”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促进教育公平是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江苏科技大学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育人成才”具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健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进精准资助,着力构建科学、精准、有效的学生资助政策与服务体系;同时,积极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实践探索发展型助学模式,打造资助育人品牌,构建立体多维资助育人体系,大大提升了资助育人成效。

国家资助、地方资助、社会资助、校内资助……2022级新同学们,欢迎来到江苏科技大学!无论你来自哪一座城市,江苏科技大学都将是你开启人生逐梦新征途的起点;无论你现在身处何种困境,江苏科技大学都会保障你无忧读书绽放青春。

 

贴心的“红马甲”们

入校核验点、接驳车上下车处、宿舍楼中……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有热情洋溢的迎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统一的红马甲,为学弟学妹们搬运行李、答疑解惑,有条不紊地引导他们完成核酸报告、行程码和健康码核验、档案提交、校园卡领取、入住手续办理等流程,使新生们切实感受到学校的贴心关怀。“西门的志愿者除了要查验新生的健康码、核酸报告之外,还要承担新生行李的搬运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学弟学妹们一扫初到的紧张时,我更加确定我所做的志愿活动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张玥同学自豪地说道。

据悉,为做好本次迎新志愿服务工作,团委会同学工部、研工部、深蓝学院提前商议细化工作方案,专门召开校院共青团专项工作会议做好进一步部署,共同完成了梦溪校区、长山校区1300余人次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工作,对迎新志愿者进行专业指导,增强志愿者们的服务意识和卫生防护意识,帮助志愿者们明确自身工作职责,设置校外高铁站、客运站以及校门口、接驳车上车点、宿舍楼下等10个迎新志愿服务点,充足配备疫情防护物资与迎新手牌等物料,积极营造温暖温情、青春向上的校园迎新氛围。志愿者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积极为新生提供帮助、解决问题,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深情的目送

儿行千里母担忧,因为防疫防控需要,新生报到时,家长们无法送孩子进校。在将孩子送至校门口,由志愿者引导孩子坐上校内接驳车后,许多家长仍然在校门口张望,满是不舍与惦记。为解家长担忧,学校在多个平台对校内迎新现场进行直播,在梦溪校区和长山校区门口都设有“家长休息区”,家长们在休息区聊天,排解心中的担忧与离愁,老师们也前往休息区与家长们交流,告诉他们现在各种通讯工具和交通工具都很方便,江科大也早已为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做了全面细致的安排,“只要进了江科大的门,一切都不用你们担心,有老师、有学长学姐和志愿者们!”

应用统计学专业一位同学的父亲说,他来自贵州,选择江科大、选择应用统计学,都是孩子的自主选择,提及孩子的专业,他说道:“我们这一代都不了解,书读的少啊。”但是他愿意百分百尊重孩子的意愿,支持他到自己喜欢的学校读书。送儿千里,想到与孩子即将到来的分别,这位父亲流露出了殷殷关切。他表示,担心还是会有,但是孩子上大学了,还是要放手。“希望他能好好读书,未来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言语虽朴实,而最不舍的嘱托都在不言之中。计算机专业的朱昊天同学踏入校园后,他的妈妈依旧不舍离开,在校门口静静目送孩子远去。当提及对孩子的期望,她说:“进入大学意味着孩子已经长大了,希望他在学好课程知识的基础之外,还能掌握社交本领,处理好人际关系,学会自我规划。”

 

大学初体验

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2022级新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既有未知和困惑,也充满憧憬与期待。来自应用统计学的丁旭同学称,江苏科技大学无论是宿舍还是学校环境都符合自己心中对大学生活的想象,大学的课程和相对自由的时间分配让他颇为期待。他希望自己在这里的四年能够学到充足的职业技能,从而具备足够的信心走入社会、胜任工作。计算机专业的朱同学称,对于大学生活,自己最为期待的便是花更多的时间在自己想做的事上,进一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当提及对学校的第一印象,他说江苏科技大学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学校,老师和同学都很热情,志愿者们的帮助也让他颇为感动。

 

祝你生日快乐

当生日遇上报到日,欢声笑语里,惊喜不期而至。为了让迎新工作更有温度,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为在报到当天过生日的新生精心准备了生日礼物,为“小寿星”们送上生日祝福。来自俄语专业的于泽同学首先表示学校准备的礼物给他带来了许多惊喜,虽然生日的仪式感可能会被开学的琐事冲淡,但学校的精心安排让他感受到了学校的用心。同时他也表示学校的环境十分优美,各种设备设施十分齐全。最后他希望自己能够在大学里学业进步,在自己担任的班委工作中起到榜样的带头作用。来自环化学院的曾子怡和材料学院的张雨两位同学对学校准备的生日礼物感到十分的惊喜,自己在忙碌的报到日能够吃上美味的生日蛋糕,“学校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样,从开学的第一天就为新生们做足了准备!”

 

遇见“另一个自己”

“太有缘了!”当得知在2022级江科大新生中有5位同学都名叫“王鑫”时,来自机械专业的王鑫同学欣喜地表示自己和学校以及其他同名的新生非常有缘分,希望“王鑫”们能够齐聚深蓝,共同开拓自己的大学新篇章。王鑫同学的父亲也希望他在大学里面认真学习,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能够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你的专属可乐

在长山校区,生物技术学院为每一位来报到的2022级研究生准备了印有他们各自姓名的专属定制款可乐,上面还写有“研途顺利”,满含着对新同学的殷切期盼与真诚的祝愿。领到专属可乐的新同学们,表达了对学校以及学院满满的仪式感和浓浓的人文关怀的惊喜与感动之情。

就像回老家一样

周校长在从长山校区校门口前往新生报到处的路上,遇到一位带着很多行李站在路边的男生,关切地询问他要去何处,得知他是正要去办理报到手续的2022级博士新生,立马热情地帮他把行李带到目的地去。一路上,顶着细雨,大家一起拉着行李,亲切地话起家常。这位来自盐城的博士新生陆祖成表示,其实自己已经算是江科大的“老人”了,硕士就读于江科大土木专业,博士就读于江科大船海专业,美丽的校园、亲切的老师、热情的同学,像回老家一样,一切都是熟悉的感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