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登周南平《坚守“兴船报国”使命 培养行业特质人才——江苏科技大学“铸魂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文章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1543

 

 

 江苏科技大学是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较全、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的高校之一,也是江苏省仅有的一所以船舶工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高校,享有“造船工程师摇篮”美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强化价值引领,坚守初心使命,引领大学生“兴船报国”,源源不断培养输送“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船舶行业特质人才。

坚定不移铸知史爱党之魂

江苏科技大学从强化价值引领入手,逐步完善思政教育校本“四课”建设。推出党史公开课,激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船舶行业;打造思政类通识教育课,建成“兴船报国+家国情怀+精神引领”通识课程体系,将凝结着江苏科技大学师生智慧的国产航母、海洋石油981平台,“蛟龙号”“奋斗者号”深潜器等大国重器科研成果融入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激发学生爱党爱国、兴船报国;创设校友专题思政课,邀请优秀校友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讲坛活动上演讲,参与思政育人工作和新生转型教育;将思政元素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密切结合。聚焦“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将“船魂”精神融入到行业特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中国近现代船舶工业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为主题建设国家在线开放课程,船模馆、仿真实验室等资源向全校学生开放共享,推进“船模馆里学党史”“信仰公开课”品牌课程的常态化培育,通过地方思政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模式品牌,培养学生热爱行业、爱国报国的意识。

矢志不渝立兴船报国之志

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行业特质,学校强化引导学生树立“兴船报国”的行业理想,一年级“转型教育,了解行业”,开展船舶发展史教育,引导学生认识船舶产业与海洋强国战略;二年级“活动育人,感知行业”,开展大学生海洋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等品牌特色活动,培养行业认同感;三年级“走进船企,熟悉行业”,使学生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四年级“毕业实习,热爱行业”,引导学生毕业后融入船舶企业,扎根行业。船舶行业各大企事业单位对学校毕业生“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特质高度认可。涌现出国防、海军现代化建设一系列大国重器以及LNG船、豪华客滚船、邮轮、极地邮轮、科考船的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行业英才。

坚持不懈固专业课程之本

学校紧密对接国家“双万计划”和国家教育部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项目,强化优势专业建设,大力改造传统专业,着力培育新兴专业,构建从国家、江苏省到学校的三级专业建设体系,全力打造一流专业。推进基于工程教育认证和新工科的一流专业建设,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夯实人才培养的根基。以“产业联盟+产业学院”形式推动产教可持续融合。重构符合行业转型发展要求的课程体系,构建独具行业特色的全域知识、全真环境、全程体验教学实践平台,为行业培养船海专业特质人才。

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围绕船舶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设置专业。学校目前绝大多数本科专业均从传统的船舶类专业基础上发展延伸而来,涵盖造船所有领域,有力推进了行业特色鲜明的专业布局。“十三五”以来,学校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力升级改造传统工科专业。新增的19个本科专业中新工科专业占了14个,本科专业总数达71个,分属工学、理学等八大门类37个专业类。以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突破口,切实增强专业综合实力,学校新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为抢抓海洋强国战略机遇,学校组建海洋学院,做强水声工程博士点学科方向,做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做优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发展海洋信息工程等新兴专业,构建海洋特色学科与专业交叉融合平台,新增“海洋信息工程”“海洋资源与环境”等新专业。

学校以课程和教材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入选首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31门;获批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两门;新增江苏省重点教材6部、江苏省本科优秀培育教材5部;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一项,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2021年,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3项。

锲而不舍强学风建设之基

学校秉承“笃学明德 经世致用”的校训,全面构建和实施学风建设系统工程,通过新生转型教育、评奖评优、考研教育引导等举措,开创学风建设新局面。学校狠抓新生转型教育课程建设管理,把转型教育课程纳入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进行统一管理,大一第一学期以思想引领、大学学习生活引导等通识类知识为主,第二学期以学校各专业学院所含专业的普及教育为主要授课内容,培养大学生“兴船报国”专业理想,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28.34%,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为97.13%。两名硕士研究生获评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一名本科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持之以恒兴创新创业之风

构建“课堂教学+工程实训+学科竞赛+产品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教育工作体系,积极探索项目化教学,注重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了以创新创业中心为载体,以“挑战杯”、数学建模、“互联网+”等学科竞赛为牵引,以本科生创新计划为基础分层推进的“金字塔型”创新素质培养体系。课堂教学注重把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体现在各专业教学环节中,通过优化课程结构体系、调整课程教学方案、改革教学方法,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课堂教学之外,学校将“挑战杯”、数学建模、“互联网+”等学科竞赛纳入课程体系,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竞赛选题或CDIO项目,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率实现全覆盖,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大大增强。

“十三五”以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3项、银奖两项、铜奖13项。其中,2021年获3金1银7铜,金奖数位列江苏高校第4;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金奖一项、银奖两项、铜奖4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16项;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特等奖一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10项。

一往无前走产教融合之路

围绕国家制造强国、海洋强国战略,2021年,学校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焊接技术与工程等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筹建“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成功获批江苏省高校重点产业学院,“船舶与海工装备智能制造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江苏高校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培育点。

作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部门、江苏省政府部门和中国船舶集团共建高校,学校不断深化行业战略合作。拓展与江南船厂等船舶行业龙头企业、江苏省产业研究院等企业院所的合作,建立多学科交叉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进一步扩大与上海外高桥等船舶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实践基地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打造校企联合培养基地的样板与品牌。邀请企业专家参与教材建设、走进课堂,选聘企业兼职导师为江苏省产业教授。共建校企工程实训基地推动产学研合作,提高学校教师的职业素养及工程实践等综合能力;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新模式,建设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实训平台,选派学生赴江南造船集团,进驻“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促进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江苏科技大学校长 周南平)

江苏教育报2022年8月28日04版头条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8/28/content_613223.htm?div=-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