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研究生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中首次取得全国奖项

作者:鹿婷 朱大林 部门审稿人:祁凯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1274

        8月13日至14日,历时近4个月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在山东烟台圆满落幕。我校研究生参赛团队获研究生组三等奖。

1660746214516431.jpg

图 获奖公示

        参赛项目“雌雄蚕蛹自动分选一体式装备”,旨在解决养蚕生产中雌雄蚕蛹分拣困难的问题,首创采用了CARS-PLSDA光谱分析模型,研发了国内首创的自动化采集分析设备平台,相较于现有设备方法,分拣效率提升近10倍,分拣准确率高达97.5%。同时硬件采用模块化设计,自开发操作和分析软件,操作门槛低,使用更便捷,养护成本更低,更适合现阶段养蚕生产的需求,可有效提升行业生产的效率。目前项目已取得多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相关成果已在市场中初步推广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反馈。

1660746435245104.png

图 项目简介

        据悉,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已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是教育部认可的 56项全国性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该赛事包括机械创意、机械创新和机械毕业设计三个赛道共13个赛项。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以下简称“微纳传感赛”)是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机械创新赛道的第七个赛项,是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赛项之一。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25个省份、102所高校团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研究生组83支项目团队进入本次全国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5名。

1660746485868696.png

图 参赛同学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