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江科大的故事丨从小竹筏到大轮船

作者:杨金龙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31 投稿时间:2022-08-31 点击量:1321



【作者简介】杨金龙,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毕业生,2005年入校,2009年毕业,现任职于711所研发中心。


我出生于四川省大巴山区的一个小乡村,那里群山叠翠,梯田交错,是个环境优美、回归自然的好地方。可令我自己都想不到的是,就是这么一个连大江大河都不多见的地方,却孕育了我为之追随一生的科大情、船舶梦。

在距家不远处两山交汇形成的山坳里,有一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工修建的未完工小型水库。小时候,我们可以在那儿放牛捡柴,垂钓戏水;还能躺在堪比人工草坪的大坝上仰望天空,畅想未来;更能在自然形成的芦苇荡里摸鱼捉虾,打闹嬉戏。这个小水库存满了我小时候大部分的童年欢乐。

载着欢乐的童年时光,渐渐的,我们都长大了。大概到了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隔壁的小叔叔和我突发奇想,决定到水库里做一条竹筏,这个大胆又新奇的想法瞬间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就这样,我们砍了竹林的毛竹,再一根根拖到水边,然后用绳子将它们系成一排,费了老大的劲,我们的竹筏终于成功了。我战战兢兢上到竹筏上面,站稳、坐定、撑杆,当竹筏划离岸边数米远后,我感觉我的思绪还停留在岸上,恍惚中留下的大脑空白至今都令我感到新奇无比。

读到初中的时候,偶然的机会,我第一次知道国家原来还有专门的船舶学院,顿感兴奋无比。我郑重地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未来的理想:华东船舶工业学院。高中阶段,我更是开始了对船舶知识的狂热挚爱,舰船杂志成了枕边书,各型舰船的尺度、参数信手拈来,俨然成了班级里的“舰船通”。缘于对船舶行业的无限热爱,我的高考第一批次志愿只填了一所高校:江苏科技大学。

就像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扣人心弦的插曲一样,我的也一样。高考录取即将开始,由于学校当年是第一次在四川一批次招生,而我只比重点线高出了1分,船海专业2个招生名额最终能不能花落我家,始终令我惴惴不安。预定的录取时间已经过了,可依然查询不到我的录取信息。说来也挺神奇的,在经历了漫长的焦急等待后,当得知我被江科大船海专业录取的一刹那,持续了好几天的感冒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那股兴奋劲儿就别提了。入校以后我才知道,或许是由于我高考英语发挥较好,亦或许是上天对我这份执着的格外眷顾,最终在激烈的高考竞争中我才得以险胜。进入到梦寐以求的专业学习,也正式开启了我从此以后一段未知却又注定不一样的人生旅程。

课堂学习(胡胜谦提供)

进入大学以后,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学习氛围令我常常有一种“怡然自得”的幸福感。走进西校区的求索园,带着丝丝露珠的春笋和着蝉鸣在春天里破壳;穿过东校区的梧桐大道,就为了多看一眼综合楼前那盛开的樱花和碧绿的草坪。还记得吴立人校长给我们上的理论力学第一课,还记得课程设计上画的一张张型线图,还记得认识实习时第一次看见大轮船时的兴奋劲儿……在找好工作的大四学年,我每天蹲在图书馆,一口气把经济管理类的八九门核心课程教材全部通读了一遍,这也许算是我在大学校园里做过最自律和最有意义的事情了吧。不仅专注于专业课的学习,我还热衷于船舶前沿科技和船舶行业信息的了解,参加过首届“现代造船杯”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翻看过阅览室几乎所有船舶类科技期刊;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中国船舶报》到达我们学校的日子是每周二和周日,每次都是数着盼着第一时间冲到阅览室,生怕错过其中任何一期。2008年,当看到《中国船舶报》用整整一期集中报道江南长兴造船基地竣工的消息时,我就下定决心,毕业要到中国最大的造船基地去,去亲手建造我心中那艘永不磨灭的大船。

外出实习(胡胜谦提供)

现在,虽然我的岗位和所从事的专业几经变迁,但我作为始终根植于船舶行业的一份子,每每回想起这段与江科大的不解之缘,仍时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