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船舶与海洋工程未来技术”暑期学校

作者:钟璐阳 胡俊明 胡宇飞 部门审稿人:徐刚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8 投稿时间:2022-08-17 点击量:3547

为不断服务国家科技前沿和重大战略需求,建设海洋强国,8月14日上午,由江苏省工学Ⅰ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海洋装备研究院以及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船舶与海洋工程未来技术”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顺利举行。

开班仪式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船海学院副院长徐刚教授主持,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俊教授、船海学院院长窦培林教授、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田阿利教授出席线下开班仪式,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和集美大学等高校的238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员参加。

图1.jpg

图2.jpg

王俊教授进行开班致辞,他向学员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的办学特色及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田阿利副院长介绍了江苏省研究创新工程和暑期学校开办情况;窦培林院长向学员介绍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学科及专业特色以及未来的规划及发展方向,与会领导勉励学员要珍惜交流学习机会,争取在暑期学校这个平台上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最后,徐刚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期暑期学校的日程安排、主讲嘉宾、主要课程以及注意事项。

图4.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刘建峰教授作“船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分析”主题讲座,刘教授从数字化的定义和内涵入手,以船厂数字化转型发展为统领,从三维一体化数字设计、造船数学空间集成平台和数字化车间等多个角度,对船厂数字化转型发展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机器人在船厂中应用前景”等研究问题和学员进行交流互动。

当日下午,中山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海洋实验室(珠海)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马勇教授以海上风能利用的技术现状为背景,分析我国海上风电技术面临的关键问题,指出海上风电的未来发展方向,并对自己的团队工作与条件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围绕同学们提出的海上浮式风机模型实验难题进行说明和讲解;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吴国雄教授、任康博士和杨毅锋博士分别围绕“A review of research on hydrodynamics for naval architecture and ocean engineering at UCL”、“Fluid-Plate Interaction in sloshing Dynamics”和“Interaction between Waves/Currents and Structures in Ice-Covered Channels”主题,讲述团队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介绍流体力学中常用的求解分析方法等。

最后,学员们普遍表示本期江苏省研究生“船舶与海洋工程未来技术”暑期学校有利于拓展学术研究视野,激发研究兴趣,提升创新能力。学员们非常期待后续的各门课程和专题讲座,也期望能和各位专家教授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研究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