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研究生在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鹿婷 毕克 部门审稿人:祁凯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8 投稿时间:2022-08-17 点击量:1945

8月13-14日,“正泰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在上海松江以“线下+线上”“云相聚”的形式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经过选拔和激烈角逐,我校研究生参赛团队两项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首次晋级该项竞赛全国总决赛,对于激发学生智慧城市设计思维及相关科研成果转化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1660654853955332.jpg

“海上绿洲”项目荣获全国二等奖

 1660654907592894.jpg

“中海智联”项目荣获全国三等奖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海上绿洲”——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海上综合发电平台管理系统》(学生:赵世发等;指导老师:窦培林、孔令海)项目荣获全国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中海智联——致力打造中国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数字化制造服务平台》(学生:刘雷等;指导老师:苏翔、李文昌)项目荣获全国三等奖。

  1660654934518.jpg 1660654944640.jpg

大赛对于学生培养和项目改进起到了正向作用,参赛研究生通过实练实训,深化了对智慧城市的理解与认识,为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及储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刘雷感言“我们的项目针对当前船舶产业市场痛点与转型升级需求,以工时定额管理为突破口,致力于打造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数字化制造服务平台。大赛为我们提供了展示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的平台,促进了项目理论成果的实践转化进程,激发了团队全体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增强了我们学习强国的时代使命。”

1660655065412473.jpg

参赛团队线上答辩场景

据悉,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大赛秉持“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聚焦智慧城市建设的难点、痛点和热点问题设置八大赛道32道赛题,吸引来自全国27个省份的267所研究生培养单位2034支队伍的6716名研究生参加,角逐出132支队伍竞逐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8支、二等奖35支和三等奖56支。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学科竞赛,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特色,助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