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作者:鹿婷 管长昊 部门审稿人:祁凯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8 投稿时间:2022-08-17 点击量:1047

近日,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苏研杯”第三届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圆满落幕。经过层层选拨,我校研究生四项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李木旺、闻燕、唐旭东、王学杨等4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学子首次参与该项竞赛,实现了在该赛事上“零”的突破,体现了我校上好高等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堂“思政大课”的显著成效。

 

1660655306788457.png

由刘梦瑾同学主持的“家蚕微粒子病检疫技术与绿色防控药物创新及应用”项目,通过筛选对家蚕微孢子虫等主要病原具有优良杀灭效果、且腐蚀性和刺激性低的药物,以家蚕微孢子虫水通道蛋白、海藻糖酶蛋白、核孔蛋白等为靶标,将LAMP技术或免疫技术与纳米金比色法相结合,建立一种快速、简便、高效、准确的家蚕微孢子虫检测新方法。

1660655327134358.png

由赵紫芹主持的“蚕联盟——蚕桑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平台,在政府的支持下与地方企业合作,牵线蚕茧订单饲养,互联网远程培训,通过“3+3”服务模式,因地制宜提供科学专业的种桑养蚕技术,推动全国蚕桑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1660655610216835.png

由丁心怡同学主持的“基于比较转录组分析家蚕应答AcMNPV侵染的分子机理”项目,利用转录组技术,研究对AcMNPV敏感的p50以及有抗性的C108在注射AcMNPV后36h血淋巴中差异表达基因。通过GO富集、KEGG分析、KOG分析筛选宿主中与病毒侵染、复制与增殖相关的基因,从而揭示其在AcMNPV侵染家蚕中的作用。

1660655716294695.png

 对于此次比赛,丁心怡表示“研究生是科研创新的生力军,参加比赛为我们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通过比赛使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对待比赛结果好比对待人生: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韬光养晦,蓄势待发,在积累的时节耕耘,必定能在灿烂的季节收获。”




1660655759359114.png

1660655809628232.png

1660655885927477.png

1660655983764242.png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学科竞赛,做好赛事指导,紧扣办学特色,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意识,搭建学科与企业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