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再获佳绩

作者:夏志平 部门审稿人:巫蓉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7 投稿时间:2022-08-17 点击量:1547

8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全国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江苏科技大学学子再创佳绩,获特等奖12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20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在所有参赛高校中位居前列。

 

1660614398415224.png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由中国科协与工信部指导,紧密结合国家海洋领域的重点发展方针,经过十一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学科竞赛。本次比赛分为创新、创意及创业类作品、设计与制作类作品、智慧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类作品、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类作品、船模竞速类作品、帆船模型竞速类作品、海洋知识竞赛类等多项比赛项目。据了解,来自全国107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共计955项作品参加了本次全国决赛,其中创新、创意及创业类和海上智能感知类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海洋知识竞赛类采用微信小程序答题方式进行,其余类别采用线下比赛方式进行。

此次大赛,我校给予高度重视,在教务处及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共同组织下,经过校级选拔赛与金陵区域赛的选拔,共推荐来自船海学院、机械学院、能动学院、经管学院、土建学院、环化学院、海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81支队伍至全国决赛。

 

1660614422381267.png

1660614446127768.png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实践学习、探索创新、科研尝试的平台,传递了热爱海洋、经略海洋、强大海洋的理念,成为引领师生助力实现海洋强国的渠道之一。通过参与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同学们表现出对船舶海洋的日益重视和巨大热情,体现了我校学子追求科技创新与开拓的氛围,彰显了江科大学子厚实的知识技能真功底。

江科大部分获奖作品介绍:

《”飞跃号“--基于人造肌肉材料变构型仿生侦查飞鱼及跨介质航行技术》,获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该项目基于人造肌肉材料设计了仿生胸鳍,提出了一种新型跨介质潜航器的变构型设计;凭借跨介质的能力,采用“水下探测,水上通信”的信息传输模式,克服了传统水声通信的缺陷;综合考虑潜器的军事性能,设计了一种混合推进模式,集仿生推进的隐蔽性和螺旋桨推进的快速性于一体。

 图片4.png

《“涡吸式”水上漂浮垃圾收集装备》,获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该作品以涡流吸收方式,搭载视觉及路径规划技术、水质检测模块以及建立云平台,实现了内河封闭水域漂浮垃圾的全天候无死角收集及水质环境的监测。可以解决目前内河封闭水域漂浮垃圾收集效率低,成本高,依赖人力,死角清理不彻底,监管薄弱的问题。

 

图片5.png

《一种可用于不同水域的水下清洁机器人》,获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该作品采用六个导管推进器作为其运动模块,同时通过PID控制可以矫正ROV航行姿态,保证ROV的航行灵活性和作业可靠性;通过自主设计的柔性机械手可以实现水下垃圾的清理;通过自主开发设计的上下位机控制系统,可实现识别与抓取信息的有效反馈,具有操控简单以及可靠性高等优点。

 

图片6.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