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培训不掉线 云端充电不断电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首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质量督导员培训班、考评员培训班在我校圆满举办

作者:沈静静、李宣虹 部门审稿人:张坚强 摄影: 视频: 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5 投稿时间:2022-08-15 点击量:908

7月25日至8月13日,由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首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质量督导员培训班、考评员培训班”在“江苏科技大学继续教育非学历培训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来自集团公司55家成员单位的892名职工同步上线开启“云端学习之旅“。

本次培训不仅为2个班的学员“量身定做”了多种课程,以满足其多元化、差异化的培训需求,还提供了互动交流,教学同步功能。学员业务工作、疫情防控两不误,教育培训从课堂到车间,从理论教学到实际操作,切实提高了学员的业务知识,熟悉了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有关政策,系统掌握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有关理论、技术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考评技能,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经济发展教育不断档,教育培训不断线,为今后开展集团公司考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1.jpg

2.jpg

3.jpg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首批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2021年10月成为首家特级技师评聘试点企业,具备了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资格。2022年初,为加强公司技能等级认定督导员、考评员队伍建设,集团公司经研究决定在我校举办首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质量督导员培训班、考评员培训班。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培训需求,学校主动对接,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培训新模式,精心选用和开发优质视频课程资源,另设《职业标准》《考评技术与方法》等专项直播课及《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技术指导手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教程》等文字学习资源,以增强培训实效及针对性;为提升培训的互动体验及学习效果,培训班采用线上同步学习与异步学习相结合的研修模式,分设自主选学、直播课堂、撰写笔记、在线考试等培训环节,从过程性和结果性两个维度进行培训考核。

4.jpg

5.jpg

举办本期培训班是落实中国船舶集团公司党组审议出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管理办法》的重要举措之一。集团公司、江苏省人社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给予高度重视,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事业部和市场部共同组建专人团队,精心设计培训方案,打造专题页面,统筹规划、逐步落实,以保障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6.jpg

7.jpg

“云课堂有理论学习,有政策解读,有制造工艺等课程指导,课程多且很实用。近千名学员同时在线学习,共享省级和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特别是在当下各单位压实任务抢生产的时期,在线培训有效解决了基层技能工人集中培训难的问题。”在参加质量督导员培训时,渤海造船厂田慧如说。“每天结束手里的工作后,我会利用休息的间隙,在手机上打开‘学起’APP,‘扫脸’进入学习课程知识,做几道考前练习,现在学习可方便了。”下一步,继续教育学院将大力探索与实践“互联网+继续教育”发展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非学历培训网络平台”优势,邀请国家、省级优秀教师和相关业务部门骨干专家远程指导授课,量化设置学时学分、结业考试等严格学习培训考核,打造“课堂+基地+网+端”教育培训矩阵,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继续教育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