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学子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

作者:司鸿翔 部门审稿人:温华兵 摄影: 视频: 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09 投稿时间:2022-08-09 点击量:605

8月2日至5日,“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我校在本次竞赛中表现优异,斩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获评全国优秀组织奖。

111.png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该竞赛紧密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坚持“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主题,提倡“点亮生命之光,绽放生命之魂”价值的追求,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在教育部的关怀指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已发展成为起点高、精品多、覆盖面广且影响力大的全国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本届大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境外地区等589所高校的6218件作品参加,参赛高校数量创历史之最。

22.png

学校自4月正式启动校级选拔赛,由学校教务处、团委和能源与动力学院主办,通过广泛宣传,共吸引到能源与动力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0个学院的57支队伍参赛。经线上初评、专家指导和线下答辩等环节,我校共选拔推荐15件作品参赛。经大赛网络评审、专家会评、云端考察、分组答辩、专家组评议和投票,并经竞赛委员会会议表决,能源与动力学院姚寿广教授指导的《一种零碳排放的LNG动力船主机余热和L冷能综合利用系统》项目入围决赛并获全国一等奖、杜军教授指导的《亚热带高效蓄能辐射空调热管理系统》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文达和周方明教授共同指导的《一次性全熔透低功率激光诱导CO2电弧绿色智能焊接工艺及设备》2个项目获得国赛三等奖。

我校荣获一等奖的团队针对LNG汽化冷能和废气余热未予充分利用的问题,构建了主机富氧燃烧体系,耦合利用LNG冷能和烟气余热发电补偿系统能耗并实现CO2捕集。进一步采用集成式换热器构建系统,节省了设备投入,适应船舶空间限制,实现LNG动力船高效节能和零碳减排的目标。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承诺和全球要求,该项目直指船运排放和能源浪费的问题,合理巧妙的系统设计和科学详尽的模拟分析经过讲解答辩后得到了国赛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

33.jpg

44.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