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海工装备制造企业政产学研对接交流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夏纪福 吴秀霞 部门审稿人:谷家扬 摄影:夏纪福 视频: 单位:海洋装备研究院 协同创新工作办公室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处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秘书处 知识产权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4 投稿时间:2022-08-04 点击量:1624

江苏省海工装备是我省优势产业,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围绕如何加快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8月3日,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江苏科技大学主办的江苏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政产学研对接交流会在镇江召开。江苏省船舶与海工产业链首席专家、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江苏省船舶与海工产业链首席专家、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审图中心主任谈生根出席会议。来自该省重点船舶海工装备企业、海工配套企业、研发设计机构以及学校科技处、各学院负责人70多人参会。  

葛世伦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坚持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江苏“海洋强省”建设,为江苏船舶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当好江苏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人才库、研发部、智囊团。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制造业和制造类服务业,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强化与地方政府、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为高质量推进就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作为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发挥了“织网器、代言人、助推器”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下一步,要围绕建设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加强船舶与海洋产业技术与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助力全省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大到强根本性转变。

会上,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江苏兆胜空调有限公司、大明重工科技股份公司、南京高精船用设备有限公司等8家海工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发展现状、重点产品、关键核心技术和攻关方向做发言交流,剖析在设计、研发、关键部件配套以及建造等领域的短板和突破的重点。与会人员还就企业政产学研开展情况进行对接交流。来自海工装备企业负责人对院校在人才培养及设计能力提升方面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学生培养阶段加强与企业和设计院的沟通,了解最前沿的项目动态,学习最新的项目知识;二是企业同院校联合对现有在企人员进行培养,继续提升在企人员的理论能力;三是建议院校加强与设计院的沟通,加强设计理念的提升,加强水动力,总体结构分析能力,加强水池和风洞等硬件建设,满足浅水、深水等多种状态及各种风浪情况下的模拟。

副校长俞孟蕻在总结时认为,要抓住发展的机遇,在打通产学研合作链条等方面不断地创新,为我省船舶和海工企业培养更多的人才,提供更好的科技服务。衷心希望企业家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学校也将实施开放办学的战略,主动融入到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创新多样化产学研对接形式,共同推进企业与学校的全面合作,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双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