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船协召开2022年“会长峰会”暨理事会

作者:吴秀霞 夏纪福 部门审稿人:谷家扬 摄影: 夏纪福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投稿时间:2022-08-04 点击量:1357

8月3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2022年“会长峰会”暨理事会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葛世伦,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舒小平,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明,江苏交通执法局水上分局调研员聂柱中,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审图中心主任谈生根以及来自船舶与海工装备企业及配套企业高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会议,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主持会议。

副会长、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金作202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副会长、省船舶研究设计所所长戴雪良介绍江苏船舶与海工“十大”名牌产品评比事宜;副会长、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舒小平介绍征求副会长单位变更意见;副会长、苏美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钢介绍理事单位变更意见;副会长、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奇英介绍征求企业入会的意见。

峰会上,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做主旨发言,对江苏省2021年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三大指标及发展形势进行了剖析,并就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淘汰落后产能、落实安全生产等提出了真知灼见。她说,这些年来,江苏船协为江苏船舶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为政府和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希望江苏船协在助力船企加快“智改数转”、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江苏船舶与海工装备高质量发展。

江苏船协秘书长蒋志勇介绍了协会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过去的一年,江苏船协报送的《规划引领,推动江苏船舶与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入选江苏社会组织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十佳案例”榜首。同时,江苏船协强化服务意识,集聚行业资源,汇聚行业创新成果,实现产教融合;联合中国海工产业联盟创新中心、江苏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编制《江苏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十四五”发展规划》,参与完成《江苏省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培育方案》等方案编写工作,推动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利用各种论坛和座谈会,宣讲造船新公约新规范新标准,对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及配套产业提出意见和建议。2022年,江苏船协将全力做好工信部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各项工作;适时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继续为会员单位合作牵线搭桥,加强科研院所与企业的联系,加强会员单位的信息沟通,谋求广泛的合作。

会上,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江苏新大扬造船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南京高精船用设备有限公司等20家骨干造船及配套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全面总结了上半年科研生产经营工作完成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探讨研究了企业今后在绿色能源技术,智改数转等未来发展方向。与会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各企业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全力以赴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和科研的影响,积极推进复工达产,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葛世伦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江苏省船舶与海工装备发展持续升温,省委、省政府对船舶海工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江苏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地位不断凸显;江苏船海装备产业三大造船指标继续领跑,保持江苏船舶产业制高点。大多数企业实行差异化竞争,已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与品牌;部分配套产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发挥科研院所人才科技优势,为船舶与海工产业培养了大批人才,支撑了企业发展后劲。他建议,江苏船舶与海工装备企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绿色化、数字化、信息化转型,积极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抓牢“智改数转”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变量,聚焦重点产业,推动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

会议还就筹备组建“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安全生产分会”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