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船协联袂举办第八届全省船舶行业电焊工技能大赛

作者:夏纪福 部门审稿人:谷家扬 摄影:夏纪福 视频: 单位:海洋装备研究院 协同创新工作办公室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处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秘书处 知识产权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4 投稿时间:2022-08-04 点击量:985

8月4日,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总工会、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省造船工程学会联袂举办的第八届江苏船舶行业电焊工技能大赛,经过四天的紧张角逐在南通落下帷幕。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李强,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葛世伦,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总经理杨琪,省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理事长秦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等出席电焊工技能大赛现场巡赛会议,并对比赛场地进行实地检查,落实安全、防疫等措施要求。

在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比赛现场,只见焊花四溅、弧光闪烁,选手们冒高温,战酷暑,有的工作服被汗水浸湿,全然不顾,仍一丝不苟参加比赛。据了解,本次决赛共有7支市级代表队、19支造船骨干企业代表队和12支学生代表队101多名选手参赛。本次大赛历时大半年,各单位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选拔优秀人员参与技能大赛。原计划去年11月份的比赛,由于疫情的影响,被迫进行顺延。此次竞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对省决赛中获得职工组(含市队和企业队)前 3 名的选手,由省总工会授予 “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省人社厅按有关规定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竞赛组委会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对全省决赛中获得职工组(含市队和企业队)前 6 名的选手,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者,晋升高级技师;对全省决赛中获得学生高级等级组前 6 名的选手,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对全省决赛中获得学生中级等级组前 6名的选手,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同时,由竞赛组委会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是江苏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但与此同时,人才短缺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江苏船舶行业焊工大赛在全国开创了船舶行业大赛的先河,由于影响力大,针对性强,贴近行业,贴近企业实际,使该项赛事成为全省重要的品牌,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开展船舶行业电焊工比武和岗位练兵,是提升全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行业电焊工的职业技能的最好方式。江苏船协作为5A级行业协会,坚持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靠江科大人才、智力支持,将努力推动江苏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