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我校举行

作者:宋向荣 部门审稿人:周宏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30 投稿时间:2022-07-30 点击量:2035

7月26日至28日,由江苏省力学学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和镇江市力学学会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我校长山校区举行,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全省十余所高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和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7月26日下午,开幕式由教育部高校力学基础课程教指委委员、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建平教授主持。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她向莅临本次竞赛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向与会专家和选手介绍了学校发展、师资队伍以及工程力学专业的办学情况,表示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是展示青年力学教师教学水平的舞台,江苏科技大学将全力以赴做好会议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工程力学专业建设和力学学科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力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为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和服务国家需求做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指出,此次竞赛将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盛宴,能有力促进青年教师基础力学教学进步,推动基础力学教学改革,希望大家相互学习、诚心交流,倡导教学方法融合,构建轻松的竞赛氛围。

镇江市力学学会理事长、江苏大学王军峰教授代表协办单位致辞。王教授介绍了镇江市力学学会的基本情况,指出本次竞赛为全省各院校青年力学教师教学技能交流提供了平台,同时也为青年教师的基础力学课程教学能力提高指明方向,本次大会的举行将更加有力的推动基础力学教学改革和发展。

河海大学赵引教授介绍了比赛程序和相关规则。本次比赛分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和基础力学实验共四个组别举行。讲课环节得分占总成绩的70%,选手从相关课程的国家教学基本要求中随机抽取讲课内容。本次比赛还设置了笔试环节,占总成绩的30%,考查选手对课程内容的熟练程度。

江苏省力学学会邬萱副理事长、监事会主席骆英教授、江苏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田剑教授等在主席台就座。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章定国教授、秘书长宋家斌老师,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邓宗白教授,中国矿业大学赵玉成教授,苏州科技大学范存新教授,江苏科技大学船海学院党委书记张健教授、副院长周宏教授等多位专家、领导出席开幕式。

图1.png

 

图2.png

图3.png

图4.png

图5.png

图6.png

图7.png

闭幕式上,河海大学赵引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宗白教授、江南大学陈安军教授、东南大学胥明副教授分别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并对笔试题目进行解读。专家们表示,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是省内高校力学教师进行教学交流的平台,希望广大青年教师沉心教学、相互学习,在教学方法、教学思路上深入交流,提高教学水平,共同构建基础力学教学的美好明天。

江苏省力学学会监事会主席骆英教授对比赛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表示整个竞赛公开、公平、公正,各项工作认真负责、井然有序。骆教授表示,江苏省力学学会一贯重视教学工作、重视人才培养,多个成功经验被中国力学学会、周边省市学会借鉴。本次比赛创新地引入了笔试环节,对于全面检验教师的教学能力、加深教师对教学的重视,都起到了良好作用。

图8.png

图9.png

图10.png

本次大赛为全省基础力学领域青年教师打造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各位专家学者达成共识,立志聚力共为,为我省基础力学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江苏科技大学工程力学系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激发教育理念和现代教学方法创新,深入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时,成功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获评江苏省一流课程、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全校基础力学教育水平的提供做出了卓越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