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光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作者:雷锋 部门审稿人:李瑞峰 芦笙 摄影: 视频: 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7 投稿时间:2022-07-27 点击量:2295

7月25日下午,江苏省2022年研究生“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暑期学校在我校长山校区图书馆B105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研究生工学教指委委员、南京理工大学陈光教授讲授“开班第一课”。我校党委副书记许俊华,材料学院师生以及线上参加暑期学校的5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晏超主持。

1_副本.jpg

陈光院士是著名的材料学家,主要从事金属材料与加工科学技术研究。现任南京理工大学材料评价与设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金属纳米材料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先后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修,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从事博士后研究。陈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金属与先进复合材料、受控凝固与新材料、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曾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科技攻关、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研究等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一等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省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2_副本.jpg

报告会上,陈光院士以《我的求学经历与学术成就》为主题,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的校园文化,回忆了勤学苦练的求学生涯,展示了团队在新材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陈光院士的讲座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及科学研究的热情。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陈光院士在讲座中多次提到自己在不同学习阶段与导师的交往情况,导师们通过言传身教给予了他渊博的知识和为人处世的人生智慧。同学们纷纷被报告中所彰显的前沿科学魅力以及尊师重道的哲理、科学家为国争光的情怀所吸引折服。

3_副本.jpg


陈光教授作为恢复高考制度的首届大学生,他的本科专业就是“铸造”,求学期间始终围绕着“铸造”与“凝固”进行深入研究,坚持一个方向的研究不抛弃不放弃。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从傅恒志院士,从事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凝固与熔体热处理研究。作为研究者,他始终排除一切干扰,所带领的项目组历经数十年的艰难探索,通过成千上百次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坚持不懈,百折不挠,最终解决了久未攻克的国际难题。

5_副本.jpg


报告会结束后,青年教师和同学们与陈光院士就专业问题、研究生选题、科研精神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