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和防诈骗主题宣讲实践活动

作者:胡园园 顾梓桢 部门审稿人:巫蓉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5 投稿时间:2022-07-25 点击量:448

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青年行·防诈骗宣讲实践团”积极响应“三下乡”的号召,在2022年7月19日走进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分局城区派出所,筹备已久的疫情防控、防诈骗宣讲活动如期开展。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员以高校学生的身份走进派出所,走进市井街巷,走近老百姓,加入疫情流调工作,宣传防诈骗知识,提供专业防诈手段,在烈日炎炎的夏日为丹徒居民带去关怀。

图片1.png

首先,队员们围绕疫情流调展开实践。走进城区派出所警务室,这里正是疫情防控的“幕后战场”之一。对基层民警而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流调就是“排雷”。流调溯源是切断疫情传播链,防止疫情蔓延的最有效措施。“喂,您好,请问您最近是否从外地到镇?”在警务室内,电话询问声和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参与流调的民警们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快速记录相关信息,了解流调对象行踪轨迹。明晰工作细节后,科大实践团的同学们也加入到流调动作中,体悟电访工作之艰难,警民交流之不易。经过几轮“训练”,同学们从紧张畏怯转为自信大方,通过疫情流调为祖国的防疫建设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图片2.png

下午三时,实践队成员在城区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走乡入户,进行防诈骗宣讲。“走,我们‘扫街’去。”说这话的,不是环卫所的工作人员,而是城区派出所所长娜晟东。为打击疫情期间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减少消费者损失,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娜所长提出“扫街”——挨家挨户进行反诈宣传,推广国家反诈APP。

图片3.png

 

在这次“扫街”中,大家更加切实感受到危险就在我们身边。服装店老板娘向我们哭诉其兄一年前因银行卡借贷被骗一万余元;百货商店陈先生告诉我们其妻两周前落入刷单圈套被骗八千余元……踏入街角巷头,实践团成员们才明白,电信诈骗给百姓幸福生活带来的恶劣影响。同情之余,实践团向大家耐心地进行了防诈骗知识普及,避免二次伤害。回首校园,电信诈骗案件更是层出不穷。船海学院夏同学因轻信伪快递诈骗短信痛失近万元;深蓝学院某同学落入裸聊陷阱被骗取三万余元……“扫街”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以身作则,第一时间将防诈知识告知身边亲朋,尽自己所能为身边人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防诈骗,安全“0”距离,只有大家谨慎行事,捂紧口袋,正确判断,才能远离诈骗,远离伤害。

图片4.png

 

图片5.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