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扎根祖国大地 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20 投稿时间: 点击量:573

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扎根祖国大地,谱写锦绣篇章。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的回信中提到,留学归国青年要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海外学成后回国投身科教事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并对学者们提出了希望与期许。作为留学归国青年和在高校教育岗位工作的一名教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想。

坚定理想信念,理论武装头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人才视野和恢弘的战略气度,就留学人员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必须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筑牢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青年一代要成长起来,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抓好理论学习这门必修课。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只有全面系统地学习,才能深刻认识和领会其重大意义及精髓要义,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和工作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全面提高自身能力。

使命铭刻于心,锤炼人格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清醒地认识到立德树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总书记不止一次提到,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重大,责任光荣。践行初心与使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服务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高校教师是教育理念的实践者和教书育人的示范者,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人才,教师的良好素质是第一位的。教师以自身的思想、学识和言行,以道德的、人格的、形象的力量,影响着学生。因此,教师应以师德先进典型为自己思想行为的楷模,以崇高的道德品质为自己行为的准则,找准道德修养的方向,成为一个具有较高道德修养的人民教师,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为新时代培养合格的人才。

强化自我学习,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教师要成长起来,就要善于学习。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新发展阶段,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青年教师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扎根祖国大地,把握时代主题,与时代同频,与国家共振,担当时代使命,在实践中练就一身真本领。工作中,要善于把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进行整理加工,加以分析。遵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则,对待学术研究要谦虚谨慎。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进一步认识自己行为的是与非,辨别善恶,树立与自己职业相称的个人魅力。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要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忠于真理、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接力奋斗,将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作为科研的目标,把学术价值和创新性作为衡量学术水平的标准,要善于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把握学科的发展趋势,潜心研究,大胆实践,敢于提出问题。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这是教师走向终身发展的基本原则。教师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能胜任这一富有挑战性的职业。要从各种渠道汲取新的营养,使自己变得更为睿智。在汲取新的知识、观念的过程中进行反思,注重积累,加强研究,进而走向终身发展、不断进取的开拓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留学归国教师的一员,我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不断努力,扎根祖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王宇鑫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苏教育报2022年7月20日2版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6917504.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