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落下帷幕

作者:喻佳烨 部门审稿人:杨亚洲 摄影: 视频: 单位: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0 投稿时间:2022-07-20 点击量:1580

7月12日—18日,来自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的40余名大学生齐聚镇江,共同开启为期一周的长江江豚保护之旅。本次夏令营由江苏省林业局、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指导,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共同主办,京口区江豚保护协会承办。

微信图片_20220714211041.png

7月13日上午,夏令营开幕式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举行,来自江苏省林业局、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相关领导及主办方相关人员共同出席。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袁爱华、江苏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吴小巧、营员代表邹宇佳同学先后致辞和发言。开幕式上还播放了江豚保护宣传片,进行了营旗授旗和营徽授予仪式。最后,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夏令营启动按钮,标志着2022年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正式开营。

QQ截图20220719231228.png

微信图片_20220715140638.png

13日下午,营员们来到镇江市科技馆白鱀豚展厅参观学习。通过参观白鱀豚、长江江豚、中华鲟等标本,学习长江水生生物的基础生物学知识。大家聆听了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王召根所作的长江江豚保护专题科普讲座,讲座系统介绍了长江江豚种群现状、保护背景、保护进展和镇江豚类保护区基本情况。营员们还利用在讲座和场馆学到的知识,分组开展答题互动,在展馆内搜寻给定问题的答案,在答题互动中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同学们对于长江江豚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20715140645.png

14日上午,营员们来到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江豚栖息地保护现状,保护区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群鸟翔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给营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在植物学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积极开展保护区内植物鉴定、水质检测等自然教育活动,自然生态实践知识得到提升。当天上午还举行了夏令营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6—8cm的胭脂鱼、长吻鮠2000余尾,5cm的花、白鲢近10万尾,对保护区江豚饵料鱼数量增长和生物多样性恢复起到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719183747.jpg

QQ截图20220719224755.png

QQ截图20220719230937.png

14日下午,镇江站活动结束,营员们乘车前往安徽铜陵。到达铜陵后的第一站是大通古镇,营员们参观了古镇的风土人情,并拜访了位于古镇的江豚手创工作室。同学们对品类丰富的江豚手创产品爱不释手,对创作相关作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QQ截图20220719224340.png

15日上午,营员们乘坐轮渡去往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迁地保护基地。在保护区专家的带领下,营员们首先参观了保护区长江豚类综合宣教馆,深入了解长江江豚。恰逢给江豚喂食的时间,营员们在观豚台上目不转睛地观察江豚捕食、换气的动作,憨态可掬的江豚频频将光滑的小脑袋露出水面,让营员们发出阵阵惊叹。下午,营员们前往江豚手创工作室开展江豚手工,按照自己的想法在江豚布艺作品上缝上装饰,画上表情。

QQ截图20220719224521.png

QQ图片20220719224453.jpg

QQ截图20220719225237.png

15日晚,营员们在入住酒店举办了白鳍豚“淇淇”逝世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淇淇”过世于二十年前的7月14日,他离开后,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主讲人蒋春雷老师对营员们进行了一场生命教育,启示同学们要珍爱生命,不仅是自己的生命,还有别人的、大自然的生命。活动结束后,营员们表示受益匪浅,对生命这一命题产生了更多的思考。

7月16日,营员们乘车前往湖北石首。在随行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在入住酒店举办了夜漫谈活动,参加的同学就前几天的旅程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并对江豚保护事业发表了个人见解。这次夜漫谈活动使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更加坚定了保护长江江豚的决心。

QQ图片20220719225836.png

微信图片_20220719231454.jpg

17日上午,营员们来到了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先由保护区专家龚成工程师为营员们开展了一场保护区江豚保护工作的讲座。随后,营员们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龚成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讲座结束后,营员们分为两组前往江上观察野生江豚,数只江豚不时露出水面换气,使营员们发出阵阵感叹,与长江江豚的再一次亲密接触让同学们觉得不虚此行。

QQ截图20220719225637.png

QQ图片20220719230716.jpg

7月17日下午,夏令营闭幕式在酒店举行。首先由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郭稷与吴庭微同学为营员们讲解长江中的常见鱼类与珍稀鱼类。接着由来自各大高校的营员代表进行发言,讲述了夏令营期间的心得体会。最后是优秀小组与优秀营员的颁奖仪式,由蒋春雷为获奖营员颁发荣誉证书,2022年的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也就此落下帷幕。

QQ截图20220719231615.png

QQ截图20220719225659.png

据此次夏令营的组织者、环化学院辅导员喻永光介绍:为尽可能保证疫情下同学们的出行安全,主办方不但严格审核同学们的来源地,多次集中进行“核酸采样”,而且采取全程包车的方式,尽量减少营员们乘坐公共交通所带来的疫情风险。同时,主办方还聘请学生工作处原处长蒋春雷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并负责指导此次活动。据悉,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创办于2017年,发源于长江江豚重要栖息地、美丽的长江之滨——江苏镇江。夏令营自创办以来,以其专业性强、社会参与度高、活动新颖独特、规模和影响力大等特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上千名大学生江豚保护志愿者及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累计走过4省8市,行程达1万5千多公里。六年来风雨兼程,夏令营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对促进长江江豚保护、长江生态保护以及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自身修养的提升均产生了积极影响。

QQ截图20220719230610.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