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11届全国冰工程会议

作者:刘仁伟 部门审稿人:窦培林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7 投稿时间:2022-07-17 点击量:4147

7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及东北农业大学联合承办的第11届全国冰工程会议在镇江国际酒店召开。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各地47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18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7月11日上午,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委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郭新蕾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以温升为背景的气候变化影响下,冰凌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冰工程研究的热点正在由传统的河、湖、海冰科学向气候与人类活动对冰行为的影响和应对调控等方向转移,冰工程的研究与生态环境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近年来,我国在河冰与海冰等领域的研究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关注,全国冰工程学术研讨会为冰凌研究的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对冰工程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嵇春艳教授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师资队伍以及“船舶、海洋、蚕桑” 办学特色。她表示,全国冰工程会议是一场业界盛会,江苏科技大学作为本次会议的主要承办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海洋资源开发、环境科学和工程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攻关,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的研究合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积极的贡献。嵇春艳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做好会议的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

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窦培林教授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介绍,本次会议将通过对当前冰工程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交流,凝练冰科学、冰技术与冰工程中的研究方向,确定相应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推动冰工程在基础理论、数值方法、试验测试和工程应用中的发展,将更加有力地促进冰工程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

大会主席周利教授认为此次会议将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将促进寒区领域科研的进步,推动冰科学、冰工程与技术的发展,希望大家相互学习、诚心交流,倡导学术融合,构建轻松的学术交流氛围。

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冰工程学组主任委员李志军教授、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杨开林教授级高工、中山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程晓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王军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倪宝玉教授等多位专家出席会议,作大会报告。

01.jpg

水力学专委会秘书长郭新蕾教高致开幕词

02.jpg

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嵇春艳教授致辞

03.jpg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窦培林教授致辞

李志军教授作大会报告

程晓教授作大会报告

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杨开林教授级高工作大会报告

合肥工业大学王军教授作大会报告

09.jpg

倪宝玉教授作大会报告 

本届会议以“冰工程与寒区环境”为主题,聚焦湖冰、河冰、海冰、积雪、冻土的科学与工程问题,开展了相应的学术研讨和成果交流。本届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50篇,交流报告90个,设置了12个分论坛,包括19个研讨主题。通过分会场的专题报告,各位专家学者“碰撞思想,分享智慧”,精彩呈现当前冰工程领域相关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12.jpg

 会议期间,大会学术委员会和组委会授予杨开林先生全国冰工程会议“突出贡献奖”,并评选出8篇优秀学生论文和8个优秀学者报告。  

会议邀请了《中国造船》《水利学报》《湖泊科学》《船舶工程》等近30个学术期刊的编辑代表,多家期刊组织会后与大会专家学者深度交流,主动约稿。

15.jpg

7月12日下午,本届全国冰工程会议主席、江苏科技大学周利教授作最后一个大会报告。闭幕式上,李志军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全面总结,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利用好全国冰工程会议平台,广泛交流,特别是在理论、方法和思想上互通有无,编织和构建中国未来冰科学与工程网络,并宣布下一届全国冰工程会议将由中山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在珠海共同承办。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全国冰工程领域学者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各位专家学者达成共识,立志聚力共为,将我国的冰工程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