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赴苏州、南通开展行业企业走访调研

作者:顾香玉 部门审稿人:顾香玉 摄影: 视频: 单位:粮食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5 投稿时间: 点击量:667

为深入了解粮食产业发展动态及人才、科技需求,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进一步推动产教深度融合,7月11日至13日,粮食学院院长鲁玉杰、党总支书记梁忠臣率队赴苏州、南通走访江苏省粮食集团昆山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昆山市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益海嘉里(昆山)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太仓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苏州捷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海粮油(张家港)产业有限公司、苏粮集团如皋粮油产业园,就教师工程实训、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建设、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专业人才需求、校企合作项目申报等进行了调研。粮食学院副院长张国昌、党总支副书记徐晶、研究员李炳义和各专业系(部)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7月11日上午,粮食学院一行赴省粮食集团昆山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昆山市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我校87级校友、省粮食集团昆山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建峰,86级校友、昆山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月明、副总经理张宝明等对粮食学院院长鲁玉杰、党总支书记梁忠臣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分别对公司概况、企业人才需求、毕业生职业发展以及企业面临的技术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我校毕业生的工作表现非常认可,希望学院在今后人才培养模式中更加注重“一专多能”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鲁玉杰对校友们对学院各方面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恢复办学发展、专业设置、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随后,双方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习基地建设、毕业生招聘、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各专业也开展了毕业生、用人单位、行业专家问卷调查。

 

图片1.png

7月11日下午,粮食学院一行走访了益海嘉里(昆山)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粮食学院一行参观、考察了公司展厅和生产车间,了解了企业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中,益海嘉里企业副总经理张烁炜、人事行政部经理刘振华介绍了企业发展状况和人才需求、培养情况,希望在人才培养和就业基地建设等方面今后加强合作。院长鲁玉杰、党总支书记梁忠臣等分别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发展情况,双方就青年教师企业工程实践、人才培养、毕业生招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益海嘉里公司,粮食学院一行还与我院在昆山就业的17级和18级毕业生进行深入交谈,了解学生职业适应性,关心学生在企业工作、生活等情况,勉励同学们工作中注重持续学习,努力工作,早日成为公司骨干。

 

益海嘉里2.png

7月12日,粮食学院一行先后走访了苏州捷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太仓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江海粮油(张家港)产业有限公司。在苏州捷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裁刘枫、副总裁田颖斌、张炜对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枫总裁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核心产品和发展战略,对未来双方在学生就业、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充满期待。院长鲁玉杰、党总支书记梁忠臣等分别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整体情况,着重介绍了学校工科优势和粮食学院的科研方向、专业设置、毕业生就业情况,希望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本原则真诚合作,并就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联合申报、专业奖学金设立等达成初步共识。在太仓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双方就校企合作的方式和展开形式等问题进行了交谈,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在江海粮油(张家港)产业有限公司,我校82级校友、公司总经理陈明对粮食学院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从粮食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和培养、实习基地建设、产学研结合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并就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建设、教师工程实训等达成了一致意见。

 

7月13日,在苏粮集团如皋粮油产业园,粮食学院一行受到我校86级校友、产业园董事长黄国波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并实地参观了产业园区油脂加工、仓储物流等厂区和码头。随后,双方在会议室就各自发展现状及人才和需求做进一步交流和沟通。双方表示,校企双方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今后在共享创新资源、人才培养、人才互聘、就业基地、产学研等方面展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系列企业走访调研,是粮食学院利用暑期开展行业人才需求调查、加强校企联系、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的举措之一。通过调研,学院深入了解了行业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的需求,不仅为学院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思路,而且为今后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产教融合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