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地方属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组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作者:汪红 部门审稿人:陈澜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安全保卫部 发布时间:2022-07-15 投稿时间:2022-07-15 点击量:1496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工作安排,7月13日下午,江苏地方属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第17检查组来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依照检查工作流程,在长山校区行政楼8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汇报会,检查组组长扬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拥军处长一行4人,我校党委副书记许俊华,实验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各涉危学院负责人,以及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许俊华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检查组的到来,要求与会部门高度配合检查组工作。检查组刘拥军组长对本次检查目的意义、工作程序、检查重点和要求做了说明。学校实验室管理处陈澜处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和实验室概况,并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安全自查自纠及隐患整改落实等工作情况。

随后,检查组重点围绕我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及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实验室准入机制和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宣传情况、实验室安全演练与应急能力建设情况、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与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及档案建设情况、实验室危险废物暂存及处置情况等五个方面开展检查。检查组仔细查阅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台账资料,并对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库房及学校危废暂存柜进行现场检查,并就实验室安全管理、隐患整治和危化品管理等工作中的重点及难点,与实验室管理处及学院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在检查情况现场反馈会上,检查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肯定,赞扬了我校在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与追究、危险化学品管理和安全教育等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同时也指出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在现场检查中暴露的问题,并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建议。希望学校进一步增加安全投入,加强学校层面安全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存放管理,加强实验气体钢瓶管理。

许俊华在检查情况反馈会上代表学校表示,高度重视检查组反馈的问题,要认真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研究,落实整改。他强调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秉承“安全生产中你不消灭隐患,隐患就会消灭你”的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实验室安全是一个持续的工作,需要每一个人高度重视,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增加安全投入,更好地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QQ图片20220715092606.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