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

——江苏科技大学暑期支教团赴藏支教事迹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卢健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学生工部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7 投稿时间:2022-07-07 点击量:2187

一个跨越3800公里的支教故事,一段相差3900米海拔的汉藏情缘。7月3日,江苏科技大学暑期支教团历经49个小时长途跋涉,终于抵达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中心小学。支教团克服高原反应,他们用年轻的心灵传输知识,用满腔的热血编织梦想,用爱的肩膀为西藏的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他们带去了关爱的阳光,播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

结缘西藏:延续四年的爱心陪伴

2018年,曾在青藏高原服役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镇江市公安局民警张苏找到江苏科技大学,希望用年轻大学生先进的思想、理念和知识为西藏孩子们解答他们在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外面的世界,实现身心全面成长。

一拍即合,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立即启动“西藏儿童成长陪伴计划”,同时在学校招募“西藏儿童成长陪伴”志愿者,很快遴选出100余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志愿者们制作了连心卡,写了寄语信。2018年5月22日至6月1日,张苏带着大学生的嘱托先后前往拉萨堆龙德庆区德庆乡中心小学、日喀则地区东嘎乡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将卡片交给当地学校。此后,大学生志愿者与西藏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采取远程“家教”方式帮助西藏儿童解决学习困惑和成长烦恼。

这项活动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昌珠镇小学在其教学简报上称“西藏儿童成长陪伴”不仅有效解决了学生的思想和情感问题,还与“西藏农牧区学校之间架起了一道民族团结友谊桥梁,结成了手拉手心连心的朋友关系”。当地政府相关领导也认为,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不仅有利于孩子身心全面成长,而且通过孩子向其藏族家庭和亲人传达内地关爱,使藏族同胞及时、全面和正确认识飞速发展的中国,对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增进对美好中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各民族一家亲的理念,保持社会稳定均具有很大意义。

2019年7月31日,22名德庆中心小学的师生应邀来到镇江游学,他们走进江苏科技大学,与结对的江苏科技大学志愿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带队的老师达杰深有感触地说,大学生志愿者点亮了学校藏族孩子的人生之路,更是“让汉藏民族团结之花长久绽放”。

续缘拉萨:雪域高原的“圆梦之旅”

今年6月份,江苏科技大学收到堆龙德庆区教育局和德庆中心小学邀请,希望学校支教团今年暑假能赴德庆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据学校校长平措介绍:“‘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对艺术、科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教学需求很大,但受师资力量所限,这方面教学一直是学校的短板。”平措希望借助大学生知识丰富、思想活跃的优势,通过大学教学资源的“输入”,让学校的课堂丰富起来。

平措的想法是从相关媒体上看到江苏科技大学支教团的事迹后萌发的。这个支教团有着丰富的支教经验,近年来,先后赴河南、四川、内蒙古等地开展支教活动,服务学生1000余人次,受到了广泛好评。“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也是学校 ‘心怀感恩、励志成才、践行社会责任’资助育人品牌活动的常规项目”。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胡爱祥介绍,支教团成员也很特殊,“都是从受资助学生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

接到邀请后,支教团成员既有热切的憧憬,也有一丝顾虑。德庆中心小学海拔近4000米, 对心理、身体无疑都是巨大考验。“有奋斗、有奉献的岁月才叫青春。” 支教团成员孙颖鑫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立刻报了名,这个去年参加内蒙古支教的姑娘认为“有奉献的青春才有意义”。正在备战研究生考试的大三学生朱珊,也在第一时间报了名,“能参与西藏儿童成长中,一辈子都值得骄傲。”她们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光荣地加入了支教团。

“很激动,赴藏支教实际上是去做一件增加生命厚度的事情。”被选定为此次支教团队长的瞿毅坤,得到赴藏的消息后一直难掩喜悦之情。江苏科技大学也高度重视本次支教活动,出发前为每位队员做了健康检查和心理辅导,并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确保支教活动圆满成功,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卢健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课程选定、人员遴选到物资准备等,事无巨细。终于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合作下,支教团于7月1日踏上了开往拉萨的列车,开启了赴藏支教的“圆梦之旅”。

缘定德庆:大手拉小手一起向前走

7月3日,支教团队抵达德庆中心小学,每个支教成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高原反应,但他们毫不畏惧,短暂休整后,便投身紧张的教学任务中。

德庆中心小学,成立于1959年,现有教师44名,其中少数民族教师38名,现有学生511人,全部为藏族学生,不少是农牧民孩子。对这些藏族的孩子们而言,大山之外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对江科大支教团的到来,他们期待已久。

“小朋友们想不想玩智能小车?”在机器人课上,支教团成员李清源展示了自己做的智能小车。他是支教团高原反应最严重的,但到了讲台上,他立即充满激情活力。“来之前我们都做了功课,经过科学调整,身体不适症状减轻了不少。”队长瞿毅坤说,他和李清源负责1-5年级14个班级的机器人课程,为了让小朋友们更真切地体验前沿科技成果,他俩一起制作了几辆智能小车并带到了拉萨,通过向同学们现场操作展示,可以让小朋友们更直观的感知人工智能,培养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


在另一间教室里,朱珊正在给孩子们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成长故事,鼓励他们发奋学习,积极探索数学世界的奥秘。这个有点腼腆的女孩,来自河南一个偏远山村,在国家资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孩子们对她的拼搏精神投出了钦佩的目光。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崔永权是个文学爱好者,他通过绘声绘色朗诵诗文作品,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文学的种子。与此同时,支教团为西藏小朋友们量身定制的写作、机器人、英语、计算机等课程全面展开,给小朋友们带去了别开生面的第二课堂体验。

五年级的拉姆在数学课后拉着朱珊的手说:“老师,你讲的数学解题方法,让我学到很多新知识,我长大后也想去江苏读书、学知识。”二年级的扎西则围着支教团老师说:“老师,谢谢你来我们学校,让我学到这么多有趣的知识,你像格桑花一样美丽。”

亲缘缔结:让汉藏友谊之花长久绽放

7月4日,德庆中心小学全体教师为欢迎支教团的到来举办了欢迎仪式,堆龙德庆区教育局主任仁增应邀参加了仪式。仁增高度评价支教团不畏困难、爱心支教的公益行为,表示本次支教活动为藏区学生带来的不仅是知识,更激发了孩子们求知的渴望与好奇心,期待孩子们以支教团的大学生为榜样,心存仁爱、奋力拼搏,用知识改变命运。

仁增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西藏自治区教育的大力投入,西藏小学的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目前急需提高软实力。江苏科技大学支教活动是一件春风化雨的事情,他希望能够拓展到全区的藏族学校,并长久开展下去,通过支教活动拓展师生视野,为孩子们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窗口。他还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地学校的交流联系,给西藏老师搭建思维碰撞和知识更新迭代的平台。

此次支教团领队蒋薇薇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的相关情况,表示学校始终高举民族团结大旗,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帮扶工作,先后开展藏族同学返乡支教、西藏儿童成长陪伴计划等公益帮扶活动,支持西部地区教育发展。

就深化支教成果和下一步教育合作,双方进行了交流。蒋薇薇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西藏儿童成长陪伴计划“云课堂”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交流培训等多种模式,深化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帮助西藏儿童成长,让茉莉花、格桑花在苏藏两地竞相绽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