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开展2022年辅导员培训班

作者:朱晓玲 王荃 部门审稿人:胡爱祥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学生工部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6 投稿时间:2022-07-06 点击量:1166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我校举办了2022年辅导员培训班。培训历时2个多月,课程丰富,形式多样,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报告14场, 2次团体辅导,2次小组专题研讨,2场学员风采展示,期间举行了第三届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7月4日下午,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辅导员培训结业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学生处、研工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胡爱祥主持。 

学有所获,培训内容有深度

此次培训内容紧扣学生工作中最前沿、最热点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培训期间,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燕为学员讲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学生处、研工部、团委、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领导结合工作案例,讲授工作实务,帮助辅导员明确岗位要求,把握工作要点,理清工作思路。此外,还邀请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杨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侍旭、江苏大学杨道建、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江苏省最美辅导施玮,江苏大学李宏刚等校外专家为辅导员们现身说法。整个培训课程安排切近工作实际,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践操作,既有形势分析、又有方法指导,切实提升了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学有所思,活动形式有新意

此次培训实行学院分组制,既加强各学院交流讨论又增加了培训活力,大课堂学习理论,小组实践研讨。在教学方式上,特别强调学员的主动参与意识,突出学员们的自我展示、自我分享。各小组围绕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增强招生宣传工作的实效性”、“如何优化毕业生行业布局的困难与办法”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学员们“头脑风暴”,为推动学校招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学生日常管理建言献策。“一二三”运动解压、“心理吐槽”等团体辅导活动中,更是帮助大家舒心解压的同时互相“取经”。在理论考核、案例分析、主题演讲等风采展示环节,学员们学以致用,展示出了良好的素养和技能,直观体现了显著的学习成效。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促成效

培训的结束也是后续学习的开端。结业仪式上,与会领导为第三届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为首批辅导员工作室授牌。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将在工作中为我校学生工作提质增效助力护航。培训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马文立表示此次培训受益良多,帮助大家明确了辅导员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为今后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培训小组组长李红明表示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紧密联系实际,注重实战技巧,帮助大家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对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在结业仪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充分肯定了本期辅导员培训的成效,并对全体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对辅导员也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第一,要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素养。辅导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扛起政治责任,正确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第二,要不断提升职业素养。辅导员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具备综合驾驭知识和熟练运用知识的能力,做一个职业化、专家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第三,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辅导员要践行 “用心、动情、担责、创新”的工作要求,把学校党委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肩负起育人使命,不断取得新的业绩。第四,要坚守辅导员岗位。辅导员要保持热爱学生、热爱学生工作的初心,保持对岗位的敬畏感,坚持到工作一线,积极投身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神圣和崇高的事业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