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青年教师团队参与“世界第一跨”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

作者:孙强 部门审稿人:潘志宏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投稿时间:2022-07-05 点击量:4487

6月28日,国家“十四五”重点过江通道项目、江苏省重点实施项目、世界第一大跨(2300m)悬索桥——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张靖皋长江大桥是我国实现交通强国,特别是桥梁建设走向世界领先水平的标志性超级工程。项目建设后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扬子江城市群等具有重要意义。

               

3.png

                               

张靖皋长江大桥创下6个世界第一,其中锚碇基础是悬索桥梁安全稳固的“定海神针”。但是,超2000m悬索桥设计面临无规范可依、无方法可用、无经验可循等一系列技术黑洞,使工程推进面临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我院青年教师竺明星副教授、李小娟博士与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共同协助设计单位完成了承载性能理论分析与控制技术、世界最高加速度(160g)最大规模(400gt)离心模型试验、超高压超大型基底-复合地基界面特性试验等科研攻关,保障了世界首创“支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设计方案落地实施,引导了行业设计理念的重大变革。同时,围绕该工程,进一步撰写并提交了《江苏省内大跨径过江通道工程基础适宜结构型式研究报告》的白皮书建议报告,为行业进步与发展提供了了有力支撑。

2.png

我院土木工程学科是“十四五”省重点学科。本学科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树立“依托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科研指导新思想,积极承担和参与重大专项、重大工程等研究,为学校的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