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学子开展“义警助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邵帅 部门审稿人:张苏婷 摄影: 视频: 单位: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1 投稿时间:2022-06-30 点击量:402

6月20日-25日,江苏科技大学校团委联合计算机学院组成“义警助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镇江市公安局新区分局丁卯警务工作站特警部队的带领下,共25名同学分5批次参加了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维护社会治安”为主题来开展,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警务站杨汝宾站长表示:警务站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每日进行24小时定期巡逻,提高人民群众的见警率,大家看到公安民警在路上,心里面也有安全感,同时也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减少路面的发案率。我们非常欢迎同学们来协助警务站的巡逻工作。

QQ图片20220630182855.jpg

“义警助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范辰鸿 供图)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义警出更,共筑平安。在30多度的气温下,警务站的特警同志们依然全副武装,昂首挺胸。实践团队的同学们穿着印有“平安镇江志愿者”的红马甲,戴着红帽子紧跟其后,以小组为单位围绕丁卯商业区进行日常徒步巡逻工作。在巡逻的过程中,特警们认真观察着周边的环境,每到一处巡逻点都要及时向警务站进行汇报,尽可能在第一时间解决突发事故,为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有保障,应急求助有方向”保驾护航。

QQ图片20220630182900.jpg

实践团队同学们在耐心讲解“电信诈骗”防范技巧  (李宁宇 供图)

QQ图片20220630182906.jpg

实践团队的同学跟随特警进行徒步巡逻  (李宁宇 供图)

警务站担负着街头应急处突、服务群众、巡逻盘查、接警出警、视频防控等主要工作职责。为了更好地了解巡特警的工作,在警务站需要出警的情况下,实践团队的成员跟随特警,旁听他们处理矛盾冲突的实况,较为深入地了解具体的案情,对于特警疏导冲突的过程细致地学习。

在5天的社会实践期间,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和特警同志们共同讨论了社会热点的民生问题,并携手开展了“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活动:在沃德市民广场对市民进行相关传单的发放和预防电信诈骗知识的讲解。

QQ图片20220630182918.jpg

实践团队同学们在耐心讲解“电信诈骗”防范技巧  (王帅威 供图)

在警务站休息之余,时常听见接警电话响起,听着特警耐心地倾听和解答,同学们倍感亲切;看着警务站墙上挂满了人民群众赠送的锦旗,同学们由衷对巡特警这一职业更加充满崇敬之情。

短短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位同学都有了新的感悟,满载收获的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警务站。19级通信工程的范辰鸿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巡特警工作的不容易。他们为了社会治安和人民幸福生活一直在默默付出。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为人民服务,去为这个美好的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杨汝宾站长也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志愿服务,他说:“青年大学生能够主动到一线体验特警的工作,想到为身边的普通人来服务,是有担当的表现。特别是能够不怕吃苦、认真踏实,高质量地完成了协助巡逻的工作,值得赞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