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学生大类专业分流及转专业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姚徐 部门审稿人:杨建超,周昱 摄影: 视频: 单位:深蓝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30 投稿时间:2022-06-30 点击量:1371

近日,2021级学生大类专业分流及转专业工作圆满完成,此次工作共涉及2383名学生。

根据《江苏科技大学大类专业分流与转专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教务处《关于镇江校区开展2022年大类专业分流与转专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有关精神,经过前期广泛宣传动员、专业宣讲、专业咨询、素质测评、志愿填报等工作,6月21日上午,深蓝学院召开了大类专业分流与转专业录取现场会,副校长任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大类专业分流与转专业工作小组组长杨建超主持,小组全体成员和深蓝学院有关人员参加。

会上杨建超组长首先对工作的落实具体情况进行通报,随后沈江勇副组长对录取工作办法进行解读,报告了工作的准备进程并进行现场计算机录取。参会人员全程见证现场录取。

现场录取工作圆满完成后,任南副校长指出,这项工作是我校实行大类培养之后的第二次,这既是我们期末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关切的重大事项。今年的工作启动早,宣传早,准备充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达到了预期目的。任南要求深蓝学院积极做好对未成功录取到心仪专业学生的思想工作,同时要求各专业学院对录取的学生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引导,做好后继的专业培养。她还提出,今后深蓝学院要继续积极协同专业学院做好新生的转型教育,把一年级大类培养阶段的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专业认知教育做得更有效,学生职业规划做得更实际。

大类专业分流和转专业的录取工作是在遵循成绩(综合测评成绩)优先的原则下,采取平行志愿录取。综合测评是将学生的课程成绩作为最基础的组成,同时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对学生进行素质测评。综合测评总分中的课程成绩和素质测评分别占比80%和20%。

为规范高效开展素质测评,结合工作实际和已有经验,今年深蓝学院在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的支持下,历时3个月设计开发了一套素质测评系统,系统于5月投入试运行并在6月中旬正式开通运行。系统的运行对一年级学生素质测评数据的收集整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2021年学校共设置了11个招生专业类(涵盖30个专业),在入校后按照专业相近原则进行大类培养。所有按招生专业类录取的一年级学生都应进行专业分流,在满足有关条件的前提下,所有学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专业分流和转专业工作的开展,是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加大学业挑战度和专业选择空间,充分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