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八旬老教授编组四部邮集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作者:谢凌燕 张驰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991

【编者按】当前,学校正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立足抓“常”抓“长”,讲述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生动故事,持续激发全校师生的学习与奋斗热情,使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长智慧、促团结、增信心、强斗志,在新征程书写新华章。本期关注“邮翁”黄国建教授邮海泛舟、红色筑梦,用上千枚邮票拼出的百年党史图卷。

【人物简介】黄国建,江苏常州人,1942年11月生。教授,原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现江苏科技大学)副院长。镇江市集邮协会原常务副会长,江苏科技大学集邮协会原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55年开始集邮,1962年起收集“船舶”专题邮票:邮集《帆船的故事——它们的产生、发展和衰落》于2013年8月、2014年5月、2016年12月分别在泰国世界集邮展览、长沙全国集邮展览和南宁亚洲国际集邮展览上获金奖。《创建新中国,探索新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故事(1921-1978)》已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集邮展览”,并荣获镀银奖。


1561枚邮品、320页贴片,历时4年收集整理编排,黄国建终于在耄耋之年完成了一桩心愿——用邮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今年“七一”期间,他的四部党史专题邮集收官之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定版成册,全套邮集在老人曾经工作30多年的江苏科技大学公开展出。

用邮品“编写”的党史学习笔记

工装男青年一手擎举火炬一手握住旌旗,泛红票面上的数字“5.4”和中文繁体字“五四青年节纪念”,昭示着一枚邮票的年代感。这枚小小的邮票发行于1948年,它也是黄国建四部专题邮集的开篇之作。在这页标题为“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摸索中成长”的贴片上还有3枚邮品,分别是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的邮票、五四运动八十周年的邮资名信片和普资片加印片。

“作为一个集邮者,除了传统方式外,学习党史的最好办法是编组有关党史的邮集,用邮品展示党的历史。”黄国建告诉记者,编组邮集先要确定邮集的内容,然后要选用能反映内容的邮品,还要把邮品组织起来,配上相关说明文字制成贴片。他的党史专题邮集条目清晰,包括开篇前言、纲要及正文三部分。正文内的邮品旁除小字介绍邮品历史外,每页还有相关的党史资料。在邮集编组完成后,就有了一册用邮品“编写”的党史学习笔记,“不但可以自己多次学习,还可以与其他人分享”。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展示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我就编了《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改革开放扬帆远航》。”邮集完成后,先后在镇江市老干部集邮分会等处展出,反响较好。由此,他产生了将邮集改编并扩展内容的想法,以完整展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至2018年的光辉历史。2019年3月,邮集《创建新中国 探索新发展 ——红船启航乘风破浪》面世。

2020年初抗击疫情期间,许多活动暂时停止,人们也很少外出。黄国建利用这一时机,在家集中精力,反复阅读有关文件资料,并通过网络搜寻合适的邮品。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第三部邮集《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三部邮集组合成《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系列,分别展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1978年、从1978年到2018年,以及从十九大到2020年的奋斗历程。每一部邮集均为5框,按专题邮集的模式编排。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这三部邮集参加了镇江市的《千秋伟业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邮集巡展。他说,“作为一位耄耋老人,能为党史学习教育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后,黄国建在学习时产生了用邮品图说原文的想法,于是第四部专题邮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由此定型。“一部邮集是80页标准贴片,四部就是320页,其中《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三部邮集分别使用了421枚、331枚和406枚各类邮品,第四部邮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使用各种邮品403枚,共计 1561 枚。”

  

 邮海泛舟67载

“我是一位学者,也是一位集邮者。”黄国建这样介绍自己。生于1942年的他,1965年自上海交通大学船舶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在造船厂从事技术工作。1978年考回母校攻读硕士学位,1981年到镇江船舶学院(现江苏科技大学)任教,开始了近30年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我退休以后就把精力全部放到集邮上面去。”谈及爱好,黄国建眼眸中蕴着光,“读书的时候我就很喜欢收集各种漂亮的邮票,后来大学里学的是造船,我就开始收集船舶专题邮票。”在67年的集邮生涯中,他先后编组了30多部邮集,其中《帆船的故事——它们的产生、发展与衰落》分别在全国集邮展览(2014年)、亚洲国际集邮展览(2016年)和世界集邮展览(2013年)获金奖,两次举办个人集邮展览,出版了个人邮文专集《邮海泛舟》。2017年当选为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士,这是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设立的最高层次的会员终身荣誉,全国有140位,江苏省目前也只有12位。

“编组邮集所用邮品,必须符合国际集邮联专题邮集评审规则的规定。”黄国建介绍,邮品首选国家邮政发行的邮票、小型张、邮票附票、邮票边纸以及纪念、特种邮资名信片、邮资封等。此外,实寄封、极限名信片、纪念邮戳、风景邮戳、带宣传戳的邮资机符志等也是可用邮品。但通常仅靠这些邮品还难以满足展示邮集内容的需要,因而还要选用一定数量的加印邮资片、企业金卡、个性化邮票等。

在编著四部党史系列邮集时,每当碰到比较抽象的主题,他会反复思考,“比如我要讲法治主题,我就会想要怎样用邮品来表现?找了一个星期左右,找到一枚邮资片上面有排小字写着加强法治建设,就正好用上了。”平时除了关注集邮报刊和集邮网站,了解新发行的各类邮品信息,他还购买了一些与革命史相关的加印邮资名信片册。如经国家邮政局批准发行的由牡丹图普资片加印的《中共党史上的八十件大事邮资名信片》纪念册(80枚),革命历史纪念馆发售的由普资片加印的套片或邮资片册如《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纪念辽沈战役胜利暨锦州解放50周年》等。

邮集《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除了用一定篇幅介绍改革开放的历程外,其余主要内容为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这部邮集的主要难点是必须保证数据可靠准确。”为此,黄国建多次进入国务院各相关部委官方网站查阅专项统计公报。“与一般专题邮集不同,这几部邮集的目的是展示、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在文字说明上必须符合规范,对一些特定事件也必须使用规范的特定表述。”他党史专题邮集中的绝大部分说明文字都是通过摘录中共中央文件、《人民日报》刊登的文章以及权威部门出版的书刊完成。

“月光族”邮翁

每天早餐以后,黄国建就坐在了电脑前,开始一天六、七个小时的沉浸式邮集整理工作。从1963年开始专题集邮至今,他阅读了大量中外文献资料,自费参观国外世界性的集邮展,也借助网络建立了“四海之内皆朋友”的邮友情。“有些领导人的肖像邮票,国内收集不到,很多都是通过国外邮友买到的。”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邮集第三部中,就有俄罗斯、英国、法国、朝鲜、蒙古、巴基斯坦等国家发行的展示睦邻友好的纪念邮票。

邮翁、京口邮翁,是黄国建自取的名号,也是他在《镇江集邮》的个人专栏“邮翁说邮”的标志。1989年开始撰写邮文后,他先后为《集邮报》《上海集邮》等地方报刊和《集邮》《中国集邮报》等国家级集邮报刊写过稿。

“现在集邮越来越小众,越来越老龄化,快要后继无人了。”为了普及集邮知识,他2004年起先后为江苏科技大学、镇江市市级机关、镇江市“邮票小设计家大赛”开过多场集邮基本知识讲座。在镇江市集邮协会为市实验小学开设的集邮知识课上,他承担“集邮基础知识”部分讲课。

“第一个问题我就问,你们知道邮票是什么吗?孩子们回答,是很久很久以前用来寄信用的。”被逗乐的他敏感意识到,孩子们的生活已经日渐脱离开笔墨交流,“后来我就给班上每个人发了一个邮资信封,跟他们讲信封应该怎么写,我说回去后给爸爸妈妈写封信,下一次课再交给我,我帮你们寄回去。”

开讲座时,他经常送给同学们一些自费购买的邮品,希望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世界,还能留住一些书香尺素翰墨的人文情怀。“有一段时间里,我是月光族。每个月的工资都花在邮票上面,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我夫人的。我的世界金奖也有她的一半。”黄国建和夫人曾芬芳是同窗,也同为江苏科技大学退休教授,二人相濡以沫数十年。他获得金奖的专题邮集前前后后花费了70余万元购买邮品,其中不乏一些世界级珍罕邮品。

“集邮只是一种业余爱好,对我来说本也只是如此。但是作为一名学者,我习惯性用做科学研究的方法对集邮品进行研究,以编著学术著作的态度编组邮集,遇到问题总要想方设法查找资料,向国内外专家请教,直到问题解决。”经过多年摸索,黄国建还根据实际,设计、开发了一套适合自己的邮品、邮集管理和贴片设计、打印、制作的电脑软件,做到了贴片设计、制作和邮品、邮集管理数字化。他编组的专题邮集曾先后参加过各级邮展,从基层的学校、社区到市、省、全国、亚洲直至世界邮展,在省级以上邮展中共获得镀金奖3次,大镀金奖4次,金奖5次。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将自己编组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系列邮集制成PPT文件,供需要的邮友取用,并以“邮票上的党史”为题,先后为江苏科技大学学生、离退休党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学员做主题讲座。

2022年春季完成第四部党史专题邮集后,黄国建开始转入船舶系列之《战舰》专题邮集编组。“船舶”是他投入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一个专题类别,从1963年编组《船舶发展史》专题邮集后一发不可收。“船舶”,既承载着他所学专业知识,伴随了他30余年的工作经历,也呈现了国家民族由弱而强的发展历程。视“集邮为第二生命”的黄国建,将在“蓝色的海洋”中继续遨游驰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