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报:江苏科技大学:铸船魂育海器,在海洋时代破浪乘风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投稿时间: 点击量:891


大江东去,胸怀江海。江苏科技大学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在救亡图存中淬炼底色,在薪火赓续中砥砺家国情怀。学校创建于新中国船舶工业奠基之时,与新中国船舶工业共命运,与改革开放的中国共发展。从黄浦江畔到运河之滨再到长山之麓,每一步都恒守如初的信仰,兴船报国的初心从未改变。

在享有“天下第一江山”美誉的江苏镇江,江苏科技大学坐拥城市山林逾3000亩湖光山色。学校源自1933年上海私立大公职业学校,1953年组建成为新中国第一所造船中等专业学校,1970年迁至镇江,1978年更名为镇江船舶学院,蹄疾步稳,潮涌扬帆,2004年学校更名为江苏科技大学,开启深蓝远航的新征程。秉承“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强化“船舶、海洋、蚕桑”三大特色,江苏科技大学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努力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

不忘强国初衷,接续奔跑;铭记教育根本,矢志笃行。2021年学校入选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在USNews2022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20位。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10个学科入选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18万毕业生遍布五湖四海,涌现出航母、核潜、大型驱逐舰、LNG船、豪华客滚船、极地邮轮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行业精英。

 关键词:特色鲜明

铸船魂,育海器。江苏科技大学坚持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坚持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全力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江苏科技大学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高校。现有专任教师157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990余人,博士1060余人。拥有双聘、特聘院士5人,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70余人。

学校是全国相关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的高校之一。学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列全国第6位、世界第14位,海洋学科首次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学校享有“中国造船工程师摇篮”的美誉,涌现出国防、海军现代化建设一系列大国重器以及LNG船、豪华客滚船、邮轮、极地邮轮、科考船的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行业精英。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对口率、职业吻合度等多项指标均居国内高校前列。

关键词:科研领跑

大国重器,使命必达。江苏科技大学立足海洋,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定发展决心,奋力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十三五”以来,学校作为江苏省重点建设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承担国家级项目31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奖银奖1项;以第一单位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全国社会力量科技奖一等奖8项。

向海而兴,扬帆远航。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盯行业需求,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江苏海洋强省建设。学校主持完成的“大型挖泥船综合控制与关键装备保障一体化系统及应用”全面替代国外进口,参与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耙吸挖泥船动力定位动态跟踪系统、豪华邮轮、大型集装箱船等装备研发。学校蚕业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蚕业研究机构,是世界蚕桑种质资源保存与研究中心、蚕桑科技研究中心和蚕桑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

关键词:优势专业

学校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畜牧学、系统科学。

学校目前本科专业总数71个,覆盖工学、管理学、理学等8个学科门类。现有2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校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占可申报专业(有3届毕业生的专业)总数的71.15%。

2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轮机工程、环境工程、会计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焊接技术与工程、应用化学、工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机械电子工程、金属材料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工程管理、工商管理、物流管理;3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

关键词:大类培养

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学校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近年来,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始终保持在28%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在长三角以及长江经济带就业的比例均超过七成。

学校在实施大类培养和分级教学模式下,组建深蓝学院对大一新生进行集中教育管理。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人才为长远目标,实施以“意义赋能、行为养成”为主导的新生转型教育和养成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2022年,江苏科技大学招生计划比2021年增加380人,增幅为6.78%,增量部分全部安排在江苏省。2022年学校继续推进实施专业类招生、大类培养与专业分流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共计10个招生大类,涵盖30个专业。

海洋时代,逐梦深蓝。江苏科技大学致力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努力达到本科教学一流、优势学科一流、应用技术先进的办学水平,努力成为中国船舶工业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科技创新平台之一、学术交流中心之一。

江苏科技大学3万师生共同托举起青春梦、科大梦、中国梦,意气风发、乘风破浪、接续奔跑,向着深蓝不懈探索,勇毅前行。(谢凌燕)

2022年6月27日A10版 http://jnsb.xhby.net/pc/layout/202206/27/node_A10.html#content_107975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