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作者:冯迪 部门审稿人:芦笙 唐玉斌 摄影: 视频: 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3 投稿时间:2022-06-23 点击量:1910

6月19日至21日,我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以线上形式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的现场考查。专家组由西北工业大学郭喜平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赵春霞教授、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宋强教授级高工3人组成。郭喜平教授任组长,河北科技大学刘冉副教授任专家组秘书、上海电机学院范光宇副教授任见习秘书。

1.JPG

6月20日上午,学校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考查专家见面会。校长周南平,副校长任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材料学院领导,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见面会。

2.JPG

3.JPG

任南主持见面会第一阶段会议。周南平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和发展水平、对专业认证相关要求的贯彻落实等情况。周南平表示,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是对高校合理定位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的有力保障。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校更好地提升本科办学水平。

4.JPG

专家组组长郭喜平主持第二阶段会议。郭喜平首先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流程,并说明了此次线上考查的目的、安排和要求。随后,专家组听取了材料学院院长芦笙所做的焊接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汇报,并针对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质询。评估处处长唐玉斌、教务处处长田剑、材料学院院长芦笙、焊接专业负责人胥国祥等进行了详细回答。

5.JPG

6.JPG

见面会结束后,通过多机位移动直播+腾讯会议的形式,专家组对焊接专业的办学条件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在校党委副书记许俊华、副校长王加友、副校长任南分别引导下,先后考查了长山校区和梦溪校区的专业实验室、基础课程实验室和公共教学设施,并就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等进行了详细的询问,相关指导老师为专家一一解答。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6月20日下午至6月21日上午,专家组重点查阅了教学文档,并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分别进行了用人单位、毕业生和在校学生集体座谈,并与学校管理人员、学院领导以及专业教师开展一对一访谈。

12.png

13.png

14.png

现场考查结束后,专家组于6月21日下午五点召开意见反馈会。郭喜平组长主持会议并反馈了总体评价意见。郭喜平对江苏科技大学和材料学院在特殊情况下克服困难、协助专家圆满完成在线考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焊接专业的办学特色、办学条件以及本科生培养质量给予了高度赞扬。专家组一致认为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提供的资料与数据详实、可靠,符合《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材料类专业补充标准》的相关规定。专家组同时也在持续改进机制、生产实习效果评价以及课程体系优化等环节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15.JPG

最后,任南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求真务实、严谨高效的考查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任南表示,专家们的评价意见和改进建议准确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按照认证要求持续改进。

近年来,我校在全校范围内逐步启动并大力推进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以“产出为导向”,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了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坚持“持续改进”,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材料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教学、科研为中心,融合“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四位一体,注重培养毕业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扎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形成了持续改进机制和质量文化,全面树立“产出导向”教育理念和质量观,促进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2021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场考查。2022年,继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接受专家组线上进场考查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也在积极准备工程认证,年底将完成自评报告的修改和提交,并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工作。

材料学院目前已有焊接技术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两个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及两个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晏超教授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培训成为见习专家,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陈洪美教授、冯迪副教授分别被学校推荐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和秘书。材料学院将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契机,继续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向实现本科教学一流的目标不断前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