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杨洁副教授在国际期刊ACS Materials Letters发表论文

作者:雷锋 部门审稿人:芦笙 摄影: 视频: 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2 投稿时间:2022-06-22 点击量:1164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洁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Rongchao Ji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在国际期刊《ACS Materials Letters》(Q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312)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Metal Nanoclusters as Biomaterials for Bioapplications: Atomic Precision as the Next Goal》。论文综述了材料科学与生命科学两学科交叉方向的最新进展,指出材料科学在生命科学领域中的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工作得到杨洁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以及蚌埠医学院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的支持。

图片1.png

金属纳米团簇在生命科学领域中的应用使得生物材料的研究发展进入原子精度可控的新时代。综述讨论了金属纳米团簇作为生物材料的关键因素,包括尺寸、表面化学、荧光性质、细胞毒性和代谢能力,评述了金属纳米团簇在生物传感(例如离子和生物分子检测)、生物成像、生物医学诊断(例如癌症、病毒和药物)和治疗(例如抗菌、癌症和神经炎症)等生物领域中的应用,并针对金属纳米团簇在今后的临床医学中的应用给出了前瞻性的展望,最后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片2.jpg

近三年,杨洁老师针对金属纳米团簇发表了系列综述性的文章,包括银纳米团簇的进展[1],银纳米团簇荧光增强的研究进展 [2],以及银纳米团簇合金方面的进展[3],系统总结了金属纳米团簇的研究过程,从合成表征到对其性质的研究,再到本文的生物医学应用,为金属纳米团簇作为新型材料从基础研究走向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杨洁,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贵金属纳米团簇的合成表征及性质研究,金属纳米团簇的催化及生物应用等。主持并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企业合作横向,参与并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项目。已在包括《Angewandte Chemie》(IF 15.336,Q1区TOP期刊)、《Nanoscale》 (IF 7.79, Q1区TOP期刊) 、 《 ACS Materials Letters 》(8.312,Q1区TOP期刊)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IF:4.189 ,Q2区)、《Nanoscale Advances》(IF 4.553,Q2区)、《Journal of Maters Chemistry C》 (IF 7.393, Q1区) 、 《 ChemElectroChem 》 (IF 4.590, Q2区) 、 《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B  》( IF 4.706, Q2区)等国际顶级期刊杂志发表多篇极具影响力的研究性及综述性SCI论文,其中杂志封面文章4篇。

该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materialslett.2c00237

文章引用: ACS Materials Lett. 2022, 4, 1279-129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