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运动等你来!51名八段锦领训员已持证上岗

作者:陶谊 部门审稿人:刘剑 摄影:刘凯 陶谊 储璧茜 视频: 单位:工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投稿时间:2022-06-20 点击量:2556

3F6A2730.JPG

反穿、摩运、攀足、上举……简单易学又效用显著,作为江苏科技大学2022年全民健身项目的八段锦正在热火朝天的推广普及进行时。6月17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在长山校区青教公寓二楼多功能厅隆重举办八段锦全民健身项目领训员培训班结业典礼,51名来自各部门工会的领训员正式获得领训员资格,即将分赴各基层群众组织全面开展八段锦全民健身项目执导领训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景旭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任南,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永强,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体育学院院长陈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体育学院副院长孙林,江苏大学体育部八段锦教练李岚和学校体育学院八段锦教练尚武、窦丽娟等出席典礼,并为全校首批八段锦领训员颁发培训证书。

QQ图片20220620051209.jpg

典礼开始,现场参会的全体领训员起立行礼,于座椅的方寸间进行了精彩的八段锦汇报展演。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与会领训员们气沉丹田、抱拳起势,气定神闲地舒展肢体,动作舒缓、流畅,犹如行云流水,一招一式柔中带刚、动静相宜,举手投足间呈现了对八段锦动作要领的精准把握,向与会领导和嘉宾汇报了开班以来的训练成果,展示了学校在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身心素质上做出的努力和尝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景旭文作了全面推广八段锦全民健身项目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教练和领训员在此期间做出的尝试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也对各位老师在本职岗位之外为学校全民健身工作额外付出的时间与精力,表示了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当下学校正处在爬坡越坎、提质飞跃的关键时期,奋斗的号角召唤着全体教职员工要以更强的身心素质踔厉奋发。如何让“自觉锻炼、主动健身、追求健康”成为理念、成为习惯、成为每一个人每一天自然而为的必选动作,是需要将之与主业任务同等重视看待、同步破题推进的重要命题。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八段锦,具有医养结合、袪病健身的多重功效,对改善现代人普遍存在的亚健康状态具有深远意义,更以时间友好、场地友好、运动量友好的优势,成为“工位上的运动”的当仁不让之选。希望各部门、各学院能真正落实学校的全民健身日,落实每天的工间操,让广大教职员工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抬起头来,让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在江科大蔚然成风。

QQ图片20220620051533.jpg

对此他强调,全体领训员要提高认识,做健康风尚的引领者、传播者;要加强研究,做八段锦项目的研究者、实践者;营造氛围,做全民健身活动的解题者、推动者。期待各位领训员承担起光荣的使命,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在学校的广泛开展,让全校教职员工练出好身体,提振精气神、提升凝聚力,以更加充沛旺盛的活力干劲和更加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3F6A2601.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任南宣读《关于授予包律婷等51位同志八段锦全民健身项目领训员资格的决定》。

3F6A2627_mh1655473540840.jpg

全体领导和教练为领训员颁发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领训员培训班为期一个半月,实际开设专题培训课程6次,专题讲座1场,安排研修活动50余人次,并举办了领训员资格考试。培训班日程紧、内容要点多、要求标准高,侧重于对动作要领的掌握,同时兼顾功法与功效,着重培养学员指导能力,从培训过程和活动效果看,收到了预期效果。

pt2022_06_20_05_35_25.jpg

按照计划,学校将以部门工会为单位,借力领训员资源,努力探索适合本单位的八段锦推广普及的有效方法。有条件的单位,利用每周四的全民健身日进行面对面的集中学习交流,人员分散的单位,也可以通过逐级培训、资料分享、线上联动等方法,因地制宜,利用每天工作间歇以“工间操”模式加强练习、全面普及,从而达到共同强化体质、愉快身心、增强集体凝聚力的效果。

QQ图片20220620051944.jpg

QQ图片20220620051257.jpg

为加强八段锦学习的交流与提升,在本次典礼正式开始之前,学校专门邀请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员、一级运动员、江苏大学体育部八段锦教练李岚为全体领训员做八段锦功法效用和呼吸吐纳方法的讲授。李岚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内家拳习练和讲授的经验,带领大家在进一步熟练动作的基础上将八段锦的呼吸吐纳方法融入其中。现场的领训员们在李岚老师生动的语言、活泼的讲授风格、融会贯通的要领解析下进入八段锦的沉浸式体验学习,逐步体悟到八段锦拳法的动作、呼吸、功效三者之间并非彼此割裂,而是相互依存、彼此促进、和谐统一的关系,从而对八段锦的整体理解又上升了一个层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