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新文科建设 我校召开新文科发展大会

作者:谢玉洁 部门审稿人:孟庆良 摄影: 视频: 单位:人文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2-06-19 投稿时间:2022-06-18 点击量:1675

6月16日下午,我校在长山校区图书馆B105报告厅召开新文科发展大会,交流并探讨我校新文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校长周南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等领导出席大会,文科学院全体中层干部、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主持。

图片1.jpg

大会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对新文科建设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求,聚焦学校特色优势,全力推进我校的新文科建设。

图片2.jpg

周南平校长作了题为《顺应时代变革趋势 聚焦学校特色优势 全面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的主题报告。周校长系统分析了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大意义,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在文科建设与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我们要发现与补足自身短板,主动面向新文科建设国家战略需求,抢抓新文科建设大机遇。他系统提出了全面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的具体思路与实现路径: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引领新文科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价值引领,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是聚焦特色领域,分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四是持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育文科优秀人才;五是加快构建具有江科大特色的社科体系,推动人文社科繁荣发展;六是加强文科师资队伍建设,为新文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他进一步强调,要结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宣言》提出的目标路径,不断挖掘资源要素,制定我校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在课程思政建设、文科学科体系优化、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等方面出台一批有效促进我校人文社科发展的举措,加快形成具有江科大特色的文科发展新格局。

围绕新文科发展大会主题,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苏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波、外国语学院院长吾文泉、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张浩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3.jpg

苏翔院长交流发言的题目是《彰显量性并重 做好文理交融 实现新文科建设高水平提升》。他指出,经济管理学院要立足中国实践、学校特色,积极开展经济管理领域新文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一是聚焦学科/专业建设,加强文理交融;二是聚焦科学研究,彰显量性并重;三是聚焦新兴信息技术,加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四是聚焦全球治理,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此外,还从专业思政、协同育人、文理交融等方面提出了经济管理学院进一步推进经济管理领域新文科高水平建设的目标规划。

图片4.jpg

洪波院长以《强化价值引领 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推进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为题进行交流发言。他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现状出发,指出学院要结合学校特色,努力建设高水平的行业特色型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校新文科建设做出贡献:一是要强化价值引领,打造“思政课+”,系统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二是围绕学科建设,打造“马理论+”,进一步凝练船海特色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向;三是聚力重大成果,联合其他学院打造“马团队+”,实现文史哲政经法的有效融通。

图片5.jpg

吾文泉院长作了题为《拓宽学术空间 激活模式创新 促进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的交流发言。他在系统分析外国语学院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指出学院要创新思维建设新文科:一是立足校本特色,依托语言科学实验室,开展跨学科研究;二是融合文科知识,实现大文科融通,打造金字塔顶端学术高地;三是立足中国国家意识,强化课程教学思政思维;四是紧跟国际国内理论前沿,坚持创新思维;五是秉承批判精神,促进文科研究推陈出新。

图片6.jpg

张浩院长交流发言的题目是《锻造专业特色 紧扣数智人文 引领新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他从创新意识、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等方面系统分析了人文社科学院专业建设现状,并深刻剖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要紧扣数智人文,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一是数智人文交叉,优化专业培养方案;二是学科贯通融合,打造数智人文类实践教学体系;三是数智技术驱动,构建文科学习新模式;四是强化师资队伍,为数智人文新文科提供保障。

图片7.jpg

最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指出,周校长的报告为新文科高质量发展工作画出了“关键点”、布好了“全局战”,我们必须认真学习、精心领悟。各学院要有明确的建设思路与科学的谋划布局,管理上要创新转型,改善制约新文科发展的硬约束。

谈镇副校长强调,新文科建设已经全面布局起势,我们既要尊重规律、谋定而动,更要奔跑前行。他从“抢抓机遇、满怀豪情建设新文科发展新目标”“精准发力、全面辩证看待工科大学新文科发展优劣势”“凝心聚力,积蓄迸发江苏科技大学高水平建设新动能”三个方面提出了落实会议精神,推动我校新文科发展的具体举措。认为我校要在以“融合”“杂交”“裂变”为核心词、主概念的新一轮文科建设中,寻求系统设计的后发优势、学科交叉的比较优势、复合型人才培养优势以及管理理念上的杂交优势,要把后发先至作为精神动力、作为目标追求、作为路径方向,进一步聚焦学校特色优势、构建新文科框架、激活新文科应用场景、打通新文科发展瓶颈、推动文科与船舶、海洋、蚕桑深度融合,全力推进新文科建设、为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