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护佑大江豚影 守望美丽中国

作者:喻永光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杨亚洲 摄影: 视频: 单位: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5 投稿时间: 点击量:1611

【人物简介】叶雷凯,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专业环境化学方向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校长江江豚保护团队负责人,信仰公开课讲师团成员。近3年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生态环境部“清洁美丽青春行”一等奖等8项国家级和8项省部级荣誉。

“即使眼角流着泪水,身体布满伤痕,脸上依然洋溢着迷人的微笑,这就是长江江豚。作为长江生态的指示性物种和伞护种,保护长江江豚就是为长江生态系统撑开了一把保护伞。”进行大学生年度人物路演汇报时,叶雷凯这样开场。

图/长江江豚的微笑

7年来,叶雷凯积极响应国家长江大保护号召,主动投身长江江豚保护事业,带领志愿者组团队、编教材、建平台、广宣传、办夏/冬令营、开展科学考察,多次进企业、进航船、进社区、进学校、进保护区开展江豚保护宣教和科学研究,足迹覆盖5省20市,累计行程10万公里,以滴水之功抒写“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实践,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图/一朝护豚心,七年护豚行

成为江豚保护的同行者: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长江

长江江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长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指示性物种,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因为拥有一张与生俱来的笑脸,又被誉为“微笑精灵”。高中时,叶雷凯被这抹正在消逝的微笑深深触动。他得知武汉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是我国长江江豚研究和保护中心,生活着世界上唯一长江江豚全人工饲养繁育群体,为了零距离接触长江江豚,决心报考武汉的高校,并在高考结束第二天独自一人从家乡广西前往武汉,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长江江豚研究与保护工作中,由此开启了江豚保护志愿生涯。

图/叶雷凯和世界上第一头人工环境下出生的长江江豚“淘淘”

本科4年,他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参与了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科学实验、野外科考等,累计达1000余小时,周末、寒暑假等课余时间几乎都在陪伴江豚中度过——亲眼目睹江豚宝宝的出生,为世界上第一头在人工饲养环境下出生的长江江豚“淘淘”过生日……“我陪伴它们一起成长,和它们一起度过了最美好的大学时光,结下了终身的情谊,更有幸见证了我国长江江豚保护与研究事业的发展,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保护长江江豚的决心”。

2016年10月,在前往镇江豚类保护区开展江豚野外调查活动时,叶雷凯与江苏科技大学环保协会江豚保护团队结缘,并成为协会名誉会长。本科毕业后,他以超出录取线122分、总分402分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江苏科技大学读研究生,继续立足所学专业,带领团队一起在江豚保护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叶雷凯说,能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留给长江、留给江豚的微笑,感到无比幸运。

带领江豚保护的实践者:用最坚定的足迹丈量山河

叶雷凯带领团队历时5年多主编完成了全国第一部江豚科普教材《我们的江豚 我们的长江》,光明日报为此进行了专题报道。他牵头制定了全国第一套江豚科普课程标准和课程实施方案,自主研发了面向不同人群的配套教学资源;打造了具有科普、交流、培训等多项功能的“长江江豚保护志愿者联盟”微信小程序,注册量达16万人;发起并组建了全国第一个江豚保护科普宣讲团,带动长江流域7省14所高校的大学生联合开展了近百场江豚保护活动;创办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和冬令营,已成功举办14期,带动全国近百所高校500余名大学成为江豚守望者。他还配合老师在全国高校中首开长江江豚保护课程,作为课程主讲人之一,播撒保护江豚的种子,为培养江豚保护志愿者奠定基础。

图/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大合影

图/叶雷凯参与主讲校公选课《长江豚类与长江是生物多样性》

“看到我拍摄的江豚照片在城市地铁站、公路等地方亮相,同时还被用于打造江豚保护主题地铁车厢,心情特别激动。”翻阅叶雷凯的微博“江豚凯凯”,共发布了1000余条江豚保护相关微博,有多条微博的阅读量突破20万至50万次,总阅读量近3亿。他主持拍摄的长江江豚科普与保护专题片《遇见·守望》历时5年完成,以独特的视角生动讲述长江江豚及其保护工作。

图/叶雷凯带领团队在鄱阳湖开展长江江豚考察

在2017年镇江长江豚类保护区科学考察项目中,叶雷凯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技术负责人,这是我国首次由大学生自主设计和实施的长江江豚科学考察。他带领团队立足镇江豚类保护区,配合保护区开展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和栖息地监测,统计江豚数量、开展水环境监测,编写研究报告,为野外江豚种群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辐射鄱阳湖、洞庭湖等多个保护区,先后9次前往鄱阳湖、11次前往洞庭湖开展江豚保护活动。

播撒江豚微笑的追梦者:将最迷人的微笑留给世界

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叶雷凯带领团队取得了骄人成绩。由叶雷凯负责的“守望微笑——长江江豚保护的先行者”项目夺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团队作为唯一一支长江江豚保护队伍入围世界自然基金会“湿地使者”计划、“一个长江”项目,并在2020年生态环境部“清洁美丽青春行”项目评比中获得第一名。他带领的实践团队多次获得全国和全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事迹被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200余次。

图/叶雷凯主持长江江豚纪录片拍摄

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中,叶雷凯作为中方组织人员,带领外国大学生前往洞庭湖拍摄长江江豚纪录片,让世界看到江豚的微笑。在世界淡水豚日·第三届全国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中,他作为唯一大学生代表发言。

图/叶雷凯参加全国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并作为大学生代表发言

“我国长江豚类研究与保护事业的奠基人陈佩薰教授曾经对我们说,她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换白鱀豚在地球上多生存一些时间。如今,白鱀豚已经消失,而长江江豚仍然极度濒危。7年来,我与江豚、与长江结下了无比深厚的感情,我愿意用自己的一生的时光,把这抹最迷人的微笑留在长江、留给世界!”一路走来,叶雷凯始终牢记保护长江江豚的初心和使命,把留住江豚的微笑作为自己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作为我国长江江豚保护事业的青年力量,用生命呵护生命,以青春驻守长江,谱写了“护佑大江豚影,守望美丽中国”的生动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