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徐晨教授团队在顶级期刊Angew上发表阶段性成果

作者:宋恒 部门审稿人:唐盛 摄影: 视频: 单位: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5 投稿时间:2022-06-14 点击量:2099

近日,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徐晨、宋恒金属有机化学团队,以我校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徐晨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与深圳大学李霄鹏教授(国家杰青)和王恒副教授合作,在国际著名顶级期刊Angew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阶段性成果“Metallo-Supramolecular Octahedral Cages with Three Types of Chirality towards Spontaneous Resolution” (2022, doi/10.1002/anie. 202203099)。这是我校首次作为第一单位在Angew(影响因子为15.336)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提高了我校在化学学术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1848年巴斯德发现外消旋酒石酸铵钠结晶可以析出互为镜像的两种晶体,并根据晶体形状的不同,借助镊子和放大镜成功地将其分离。该实验被美国化学会评选为化学史上最美实验,其官方解释就是“elegantly simple but significant”。这一手性分离方法称为巴斯德拆分,其不仅奠定了立体化学的基础,而且至今仍是工业上大部分手性药物及中间体的重要生产方法。目前限制其广泛应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拆分条件依赖于盲目的试错办法,缺乏理论指导。本论文通过调控抗衡离子,没有使用任何手性源,首次实现手性八面体的巴斯德拆分。作者通过光谱并结合理论计算,得出阴离子对巴斯德拆分的调控作用来源,证实阴离子与晶格水形成的簇状结构是超分子实现巴斯德拆分的关键,并猜想通过破坏外消旋体紧密排列的熵驱动效应可能是实现巴斯德拆分的决定因素。基于这类结构易于设计调控的配位超分子体系,通过进一步深入研究,将有望揭示巴斯德拆分的一般性理论原则。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03099

Pic.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