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举办第一届海洋科技文化节——海燕学术论坛

作者:庄媛 部门审稿人:卜江春 摄影: 视频: 单位:海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2 投稿时间: 点击量:641

为进一步营造海洋科技文化氛围,搭建学生学术交流平台,6月9日下午,海洋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在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海洋科技文化节——海燕学术论坛”。论坛由海洋学院副院长王彪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卜江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远全、外国语学院教师张辉、三个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1654838350345084.jpg

图1 海洋学院副院长王彪主持

论坛伊始,王彪就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及意义作了简单介绍。他指出,通过不同学院、不同学科学生之间的交流、分享,有助于发散思维、拓展思路、激发学术灵感,同时让本科生更好了解本专业的学习方法、研究方向。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学术交流机制。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忻昀、李嘉雯根据自己研究方向,分别作了《清代中国远洋商船船员职务体系及分工研究(1644-1840年)》和《新中国首艘鱼雷核潜艇——“长征1号”的造船技术》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清代远洋商船船员的职务体系和特征,以及新中国首艘鱼雷核潜艇建造的历程、技术创新和经验。

1654838420307799.jpg

图2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忻昀重点交流

1654838474878647.jpg

图3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李嘉雯重点交流

在经验分享环节,海洋学院研究生韩束丹从科研、生活、学生工作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认为,在学习生活中,要养成良好习惯,并能持之以恒;多读书,多看文献,形成系统的科研体系;同时要有良好的心态,注重过程。海洋学院学生李鹏飞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各类文献搜集、获取的方法和途径,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接着,外国语学院学生戎骏飞介绍了外语学院的“海丝海思”团队,重点就“郑和精神”和“海上丝绸之路”精神作了讲述。在最后自由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体会,强调做好科研的同时要培养生活兴趣爱好;外国语学院学生分享了一些学习英语的方法和技巧。

1654838529484613.jpg

图4 海洋学院学生韩束丹重点交流

1654838646248080.jpg

图5 海洋学院学生李鹏飞重点交流

1654838663505478.jpg

图6 外国语学院学生戎骏飞重点交流

1654838675736807.jpg

图7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严欢发表参会感受

此次“海燕学术论坛”作为江苏科技大学第一届海洋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创新了活动形式,为不同学科领域学生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贾泓灏同学说:“我的研究方向是科技与社会,通过此次论坛,深受启发,21世纪作为海洋的世纪,如何建设海洋强国是我们不得不思考和研究的重大问题。”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通过交流使自己受益匪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