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刘亚慧 部门审稿人:陈宓宓、陈玉亮 摄影:吴强 视频: 单位: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6-09 投稿时间:2022-06-09 点击量:1676

适逢第15个国际档案日,档案馆以“档案与毕业生”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庆祝活动,让全校师生走近档案、认识档案。6月9日,在行政楼100号报告厅召开启动仪式。校办主任李强天、学生处副处长范磊、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各单位兼职档案员、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李强天主任介绍了“6·9”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希望各单位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勉励学校广大档案工作者本着对档案工作、对学校发展和师生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扎扎实实做好档案工作,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了解档案、重视档案。

档案馆馆长陈宓宓从标准化推动工作完备化、信息化推动服务优质化、电子化推动资源特色化、制度化推动管理规范化等四个方面对档案馆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

会上表彰了我校2021年档案工作先进个人,李强天、范磊等领导为李红兰等17名“2021年度档案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兼职档案员们还收看学习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档案工作,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作的“6·9”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

此次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普及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提升档案意识。在江苏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推送《毕业了,档案怎么寄?》实用软文。线下通过悬挂横幅海报、电子屏展示、展板呈现、分发彩页等方式,选取国际档案日由来、毕业生档案知识科普、档案馆职能与特色馆藏、档案见证校史等多个主题宣传普及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了江科大的历史变迁,以照片档案生动形象展现学校改革发展历史,追溯了学校发展历程,力求从档案史料角度,促进校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本次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参与。正值毕业生离校之际,毕业生档案知识科普为毕业生介绍了个人档案的内容、用途及毕业邮寄方式等知识,有效地宣传了学生档案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档案意识,有效发挥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重要价值。兼职档案员周君仪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档案日活动,让我更理解了档案的重要性,也对档案工作规范、制度等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今后将进一步扎扎实实做好档案工作,加强档案工作研究,使档案工作更加充分发挥档案服务的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活动的能动学院毕业生洪瑞等同学纷纷表示,学校档案馆和就业指导中心在我们毕业离校之际组织这样的活动,切实解决了我们关于档案问题的各类疑惑,让我们知道,离开学校成为校友了,依然可以利用学籍档案,依然是母校挂念的孩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