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 | 奋发趁年华 一路向远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程程事迹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 发布时间:2022-05-27 投稿时间: 点击量:1107

程程(化名)来自江苏徐州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凭借各类奖助学金和兼职,成功实现大学期间经济独立,热烈地活跃于江苏科技大学校园,即将在热情的夏季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身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级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2022年“瑞华杯”大学生年度人物,她不惧挑战踔厉奋发,一步步奔向风景更美的远方。

内外兼修,学习之光照前程

2018年仲夏,生于千禧之年的程程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家人欣喜之余各自心忧。在这个典型的中国农村家庭,祖父母辛勤耕耘落下病根频频求医问药,父母为了筹措医疗手术费起早贪黑日日奔波。看着父母逐渐弯曲的脊背,发间日益增多的白发,程程暗自下定决心,要努力减轻家庭负担,立下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誓言。

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和绿色通道,程程带着全家人的期望走进大学,在学校和老师的关心下,开启了青春砥砺深耕、踔厉奋发的大学之旅。国家助学金让程程后顾无忧,也坚定了她不断开拓自我的发展目标。一天15个小时的固定学习时间,一本本满是笔记的专业课和书本,校园里造型现代的综合楼和图书馆,陪伴了她无数个晨昏日落,也见证了她一点一滴的积累。迎向老师一次次的请教和提问,助她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不矜不伐的态度和寻根追底的精神,让她在工科领域的学习中巾帼不让须眉,四年来综合绩点专业第一。

在鲜活而热烈的青春年华,程程凭借不断尝试的勇气,书写了心中有方向、脚下在行动、自会有收获的青春奋斗诗篇。在班级学习中,她是老师眼中的“领头雁”,身为学习委员的她是班级同学的学习标杆;在社团活动里,她是朋友眼中的“攀登者”,敢于挑战自我,加入与性格并不“搭配”的社团,挑战能力的极限;在各类竞赛中,她是同学眼中的“铁娘子”,积极参与敢打敢拼,不断开拓学识的视野;日常生活,她是同学眼里“花仙子”,青春靓丽酷爱读书,古今中外经典名著、时政热点天下大事,都是她汲取知识的源泉。知识的汲取是气质与学问的增长,无论是图书馆还是班级管理,抑或社团活动、迎新晚会、辩论大赛,都留下了程程“一站到底”的青春身影。

自立自强,萤火之光亦耀眼

为了缓解家庭经济负担,课余时间程程兼职做家教,课后和假期都奔波在不同的家教地点,曾经因为长时间的家教以致喉咙发炎说不出话。她没有觉得疲惫和劳累,心里满是自立自强的欢喜。在国家资助体系下,品学兼优的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特等奖,凭借着奖助学金和兼职收入,成功实现大学期间经济独立,在大学校园一路成长、蜕变。

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程程始终不忘散发萤火之光。她参加学院“唐宝”助残活动,到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小天使身边,陪他们绘画、游戏。她感恩一方乡土山水的养育,假期兼做村里“孩子王”,是留守儿童眼中的“程程老师”。三两成群的孩子们聚在一起听“程程老师”授课,一闪一闪的大眼睛像萤光一样沉入程程的心里,激励着她把无数荧光汇成光带,指引着人生风雨无阻一往无前。身体力行热衷志愿服务的她,先后荣获学校“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锐意进取,奋发之光亮青春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大学期间,程程积极参加焊接类的各项学科竞赛,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机器人焊接技能大赛学生组团体三等奖。2020年度“中焊杯”全国机器人焊接技能大赛,她作为学生组唯一的女生,在两周的培训时间里,每天抱着沉重的示教器站在狭窄工位上练习,一天9个小时的站立使双腿出现水肿,强烈的弧光导致手臂褪掉了一层皮。焊接实验材料大部分需要打磨抛光,她的手上至今留有打磨机割破的疤痕,腿上也有飞溅的烫伤痕迹。程程觉得这是蜕变道路上的印记,终将伴随着校园的日升月落迎接成长的洗礼。

热衷钻研努力生长的她,共获国家级奖项和荣誉8项、省级1项,校级11项;主持省级重点本创项目1项,以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2021年,程程通过层层选拨成功获得哈工大等多所985高校的拟录取通知书,最后成功推免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将在她热爱的学科领域继续深造。

在国家资助体系下,程程通过奋力拼搏,站在了新的起点。再次出发,她向着更加优秀的自我,用蓬勃的青春热血,续写最美丽的青春奋斗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