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对接海洋战略组建海洋学院——江科大打造向海图强科教航船

作者:谢凌燕 万旻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20 投稿时间: 点击量:785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海洋学院院长,江科大邀您一起迈向未来。”今年4月,中国海军建军节前夕,江苏科技大学向海内外发布“英雄帖”,组建海洋学院,广纳优秀专业人才。这所以“海洋、船舶、蚕桑”为鲜明特色的高等学府,向海图强打造“海洋人才高地”进程再获实质性进展。

“经过多年论证、筹建,今年2月底,学校印发了成立海洋学院的文件,4月18日宣布了学院领导班子,海洋学院正式运行。”江科大党委书记葛世伦告诉记者,202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突破9万亿元,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江苏实现海洋生产总值(GOP)924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7.9%。但同时,海洋产业体系不完善、海洋科技和人才支撑不足,已成为制约海洋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成立海洋学院,既是抢抓海洋强国战略机遇的战略举措,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举措。”

根据规划,新成立的海洋学院设有水声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同时设立了水声工程、海洋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并拟新增海洋机器人、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等专业。从2022年开始,海洋学院的“海洋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将招收首批学生。

“海洋学院的成立,将形成校内海洋科研人才、特色专业、学科方向、海洋类实验室等资源的有效集聚。”江科大副校长嵇春艳目前兼任海洋学院院长,她举例说,水声工程二级博士点方向原来由电信学院、船海学院、能动学院3个学院共同建设,组建海洋学院后,从事水声科研方向的教师全部调入该学院,形成合力。截至目前,海洋学院共有60多位教师,已经形成水声信息获取与安全技术、雷达通信一体化、信号传感检测与处理等7个科研团队,带领本科生获得创新项目校级立项51项,实现本科生参与创新覆盖率100%。

立足海洋、服务国防,是江科大培养“蓝色”创新型人才的目标。在海洋学院的探索实践中,该校努力打造“海洋信息工程师”的摇篮,按照新工科要求,重构“海洋”特色课程体系。依托现代优化理论及应用教学、电子信息综合实践教学等5个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改革研究、课程思政建设;依托7个科研团队,开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培养。江科大还特聘中国工程院李华军院士,指导海洋学院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团队组建,制订学科发展规划。

“我们的宿舍就是第二实验室。”海洋学院学生小刘自豪地介绍,该学院的每间学生宿舍均配备双通道示波器等简易实验设备。随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推进,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宿舍实验室等,正成为海洋学院青年学子认同并热衷参与的“多元课堂”。

“建设具有江科大特色的研究教学型海洋学院,是做强、做实学校‘海洋’特色的重要举措。”江科大校长周南平介绍说,学校将坚持面向未来、交叉融合、科教结合、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做强水声工程博士点学科方向,做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做优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发展海洋信息工程等新兴专业,“构建海洋特色学科与专业交叉融合平台,助力船海学科群进入一流学科,为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提供强有力支撑。”

江苏教育报 2022年05月20日 2版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6777575.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