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打造智慧指挥平台助力疫情防控精准高效

作者:陈宓宓、王琳 部门审稿人:李强天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办校办 发布时间:2022-05-16 投稿时间:2022-05-16 点击量:2965

“省内外无中高风险地区和无本土社会面传播疫情设区市的来(返)镇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正常流动……”近日,随着镇江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42号通告的发布,江苏科技大学将陆续迎来省内外低风险地区返校的师生。为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江苏科技大学打造智慧指挥平台,不断加强校地协同,让校园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更富人性、更加高效。

数据联动、打造智慧指挥平台

江苏科技大学将智慧治理理念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充分整合属地资源、校内疫情防控队伍、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构建了“智慧指挥平台+精细化基层网格”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探索创新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途径和载体,校地联动精准管控,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1.png

全面精准掌握在校人员、进出校园人员、各楼宇人员、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储备等基本信息,学校建成的“疫情防控数据中心”持续动态更新、随时可调取,做到师生员工校园活动轨迹可追溯。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基于智慧指挥平台下发的每一项指令,除了深入贯彻上级和属地的要求以外,都建立在疫情防控大数据精准分析的基础上;每一项防疫政策的实施效果都有数据分析的支撑;每一次防疫策略的调整都基于数据的辅助决策。

2.jpg

校地联动、一人一策精准管理

只需要刷脸(刷车牌)、出示身份证,进出校园的各类人员,就能自动开展进校身份确认和健康情况核验......江苏科技大学和镇江市防控指挥部、卫健委加强信息对接和联络沟通,确保防疫信息无缝对接,在镇江市大数据局的大力协助之下,江苏科技大学将校园门禁管理和健康码、核酸检测数据、健康监测数据等联动,针对教职工、学生、离退休人员、家属、临时进出校园的外协人员等不同身份类型以及不同的防疫管控要求,制定了不同的门禁策略。

3.jpg

“这种近乎无感知的门禁管理方式,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师生出入和校外人员疫情防控信息的采集和审核问题,将疫情防控中的不确定因素挡在了校园外,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效率。” 协助校门管控的志愿者李冉老师对这样的精准管理大加赞赏,她说:“只要刷脸,健康码就可秒亮、报体温,闸机开启通行。这样的门禁策略实在太人性化了,我只需要检查行程码就可放行,再也不会出现大门口拥堵的现象了!”

4.jpg

数字赋能、流程再造助力疫情防控高效化

一张课表,一张住宿安排表,就能精准筛选彼此间存在的“密接”关系,江苏科技大学通过数字赋能疫情防控,确定轮流核酸检测的学生,并以此建立重点人群教职工的动态数据库,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情况实行数字化、智能化动态监测和预警提醒,确保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信息化办的梁沁豪老师表示,通过数字赋能,既保证了教职工每天应检尽检、在校大学生每天不低于20%的核酸检测比例,又确保了核酸检测的抽检效果。

5.jpg

在核酸检测现场,江苏科技大学设置了人脸识别设备,学生 “即扫即走”,一方面规避了个别高校出现的学生间“代检”的现象,另一方面提高了登记效率、避免人员扎堆。辅导员阿不表示,通过学校自主开发的“核酸检测查询”小程序可以实时查看检测数据,可以及时通知应检未检的师生参加检测,把漏检情况降到了最低。留学生BRIGHT MASVAYA说:“我们留学生没有身份证,以往做核酸登记非常麻烦,经常输错名字。现在有了这个刷脸设备,实在太方便了。辅导员不用再一一核对,手机上就能知道谁检、谁没检!”

6.jpg

 手指轻轻一点,就能生成个人完整的健康档案……通过健康检测和防疫数据上报的流程优化与再造,江苏科技大学实时对师生健康轨迹和疫情防控数据开展摸排统计,工作人员可直接从中提取各类信息,满足不同条口的统计要求。负责疫情数据上报的徐琪老师对这样的流程再造带来的便利深有感触,“既避免了工作人员的重复工作,又让师生免于被过多打扰,通过部门协同与数据共享,实现疫情防控数据精准化、防控过程高效化,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辅助。”


分享到: